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甘肃42岁乡镇干部殉职:生前留30多本工作笔记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7-03-17 07:14:03
[摘要]16日中午,记者见到了环县合道镇党委副书记刘凤飞,他刚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场回来。他指着手中的一把测量卷尺说,“这是孙所长留下的。”

         

2011年秋季,庄稼覆膜期间,时任甘肃环县合道乡副乡长的孙建明在查看当地农户覆地膜。 钟欣 摄

窗外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雪,使黄土高原上的甘肃环县银装素裹。16日中午,记者见到了环县合道镇党委副书记刘凤飞,他刚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场回来。他指着手中的一把测量卷尺说,“这是孙所长留下的。”

时间回到1月22日,一大早,环县合道镇食药监所长孙建明就和镇长商量易地扶贫搬迁遇到的问题,准备在年前逐一落实。随后,他和工作人员进行春节前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检查。中午时分,他泡了碗方便面,刚吃了两口,就匆匆联系工作人员去尚西坪村。在进村的路上,孙建明因突发心肌梗死,年仅42岁的生命定格在工作一线。

“人很普通,工作细致严谨”,与孙建明在合道镇一起工作半年多的刘凤飞告诉记者,熟悉孙建明的人都用四个字评价他“踏实认真”。

孙建明先后在甘肃环县的天池、演武和合道3个乡镇和曲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工作,驻了3个重点村,除分管工作外,包抓了旱作农业、苹果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点等工作。

一摞笔记本

孙建明去世后,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30多本工作笔记,里面记得最多的是一个个贫困户的名字:

“牛治怀,4口人,夫妻两人,两个孩子,因病致贫,丈夫患胃病和肺结核,羊舍窑洞有点偏小。”

“赵广喜,父子二人,13只羊,有简易羊舍,家庭困难。”……

这是孙建民在演武乡任副乡长期间入户调研时记录的。

“梁龙,孩子有病,很难治,需帮助……”

“张咀子组有杨宏伟、杨斌雄等十多户人家,路要修。”……

这是他合道镇工作期间的笔记。

在孙建明的每个笔记本上,一个个普通的姓名、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记得密密麻麻,有的还圈圈点点,有的还画了草图。

“他把我当亲戚,时时关心照顾我。”梁龙家里两个女儿患有血管瘤,日子越来越贫困,连一年一次的农村合作医疗费都无法交纳。孙建明为他垫付了600元的合作医疗费,还帮梁龙栽植了6亩核桃苗。梁龙所在的朱家塬村有6个组的贫困户,经孙建明多方联系为他们栽上了核桃树。“种上6亩核桃树,5年后,一年至少可以收入两万多元,他给我算这个账,我信服!”70多岁的村民杨有满谈起孙建明有说不完的话。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孙建明 工作 环县

上一篇:美报告称中国雾霾情况恶化与北极冰川融化有关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