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文投联手非遗传承人张宝兰 助传统“棉絮画”工艺发扬光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3-17 09:35:01 编辑:赵培玉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提到棉絮,你会联想到什么——医用棉签?棉被?玩偶?靠垫?还是服饰?其实,这看似不起眼的棉絮,经过染色、画样、剪图、粘贴、组合、点缀、装框、封存等多道工序,借由工艺大师张宝兰的一双巧手,就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棉絮画”。

blob.png

blob.png

色彩鲜明、形态逼真、制作工艺精细是张宝兰创作的“棉絮画”最大的特点,张宝兰通过平时对生活的仔细观察,加上自己的艺术创作,把不起眼的棉絮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动物、花鸟,且如国画一般还能表现出复杂的人物、山水风景。最具魅力的是弥补了笔墨达不到的立体浮雕般的艺术效果,近年来,在国内外展出引起轰动,被国外媒体冠以“东方立体画”。

blob.png

张宝兰的“棉絮画”自创作以来分别被西安市人民政府、雁塔区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并在1998年被前来我国访问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夫妇收藏,并在西安城墙合影留念。张宝兰女士也被列入“棉絮画”项目名录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QQ图片20170317094529.jpg

张宝兰女士向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赠送作品《马到成功》

QQ图片20170317094536.jpg

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党雷现场为张宝兰女士颁发顾问证书

3月16日下午,张宝兰女士应邀参加陕文投集团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棉絮画制作经验分享会”。活动现场,张宝兰女士为参会人员现场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踏上这条民间艺术大道以及“棉絮画”的制作工艺等内容。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党雷现场为张宝兰女士颁发顾问证书,张宝兰女士向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赠送作品《马到成功》。

在随后的专访中,张宝兰表示,感谢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做了版权登记,让我的作品得到了法律保障,希望他们将棉絮画这一手工艺品广泛宣传,将这一传统工艺发扬光大。棉絮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现在年纪也大了,身体情况不允许我长时间地制作棉絮画。所以,我希望能够能给这项手艺找到传承人。现在,我每周三固定去盲哑学校给孩子们教授棉絮画技艺,来回车程将近两个小时,累点没啥,只要能把这项手艺传承下去就值得!

相关热词搜索: 陕文投 非遗传承人张宝兰 “棉絮画”工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