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人大代表唐玲玲:三十年奉献铸成“纺织工匠”为中国制造骄傲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2017-03-17 21:26:06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一线职工代表唐玲玲。这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的一线职工代表唐玲玲结束了自己为期五年的人大代表履职。

  唐玲玲:传基层声音 树工匠精神。剪辑:刘铭

\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一线职工代表唐玲玲。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徐利德摄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这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的一线职工代表唐玲玲结束了自己为期五年的人大代表履职。

  卸下胸前的代表证,整理好感慨良多的思绪,收拾好行李,回家。如往常一样,唐玲玲想要急切地赶回厂里,向工友们传达今年的两会精神,并告诉他们,今年,广大纺织工友的需求和声音又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代表这五年,荣幸至极。回首这五年,记忆犹新。

  “大家好,我来自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生产一线,我是千万纺织工中的一员。”每年两会,无论在什么场合下发言,抛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不谈,唐玲玲总会首先以一线工人的身份介绍自己。

  “出身于纺织行业,我就要把纺织工友的心声带上两会。”从准许纺织工提前退休到不再延迟纺织工退休年龄,从纺织行业用工荒难题到工友关心的民生大事,五年来,唐玲玲的每一个建议都与纺织工友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在基层摸爬滚打三十年,唐玲玲努力为纺织行业发光发热,坚持为纺织工人建言发声,并深信中国的纺织制造业会越来越好。

  创一流技术,育桃李芬芳

  1990年春,年仅18岁的唐玲玲第一次穿上工装,走进机器轰鸣的细纱车间。“我们那个年代就业没有像现在这么灵活,能有一份工作养家糊口大家就觉得挺好。”唐玲玲坦言,成为一名纺织工并不是她最理想的职业,但是初进车间,看见老师傅自如灵巧地操弄着一枚枚飞旋的纱锭和眼花缭乱的纺线,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她深知,纺织工只有练就一手操作绝活才能出人头地。

  从此,车间就是是唐玲玲的第二个家。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唐玲玲每天提前半小时接班,下班后还要坚持练习半小时接头技术,手指经常被纱线割裂口,但她从不吭声,简单包扎一下就继续练习。

  据统计,在上班的前二十年里,唐玲玲累计加班练习技术2400小时左右,她的应知和应会考试成绩在青工中率先达到一级水平。

  虽然自己的操作成绩在车间已是佼佼者,但唐玲玲仍不满足于现状。每次操作,她都会精心设计每一个动作,完善了打头、拔管、引线、插管左右手同时进行的配合动作,减少左右手交替等待时间,使两只手的配合更加协调。

  集他人操作方法之长,补自己操作方法之短。经过不断地琢磨创新,唐玲玲独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甩管式”操作法,这套操作法特点是放管动作小,速度快,接头稳,大大提高了车间的生产效率。

\

  唐玲玲做客中国青年网《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徐利德摄

  “勤”字当头,“创”字为先。有管理人员为唐玲玲算了一笔帐:挡车的17年,唐玲玲实际干了19年的活,累计超产棉纱183吨,优一级品率保持100%,为公司连年盈利超千万元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唐玲玲在自己不断取得新成绩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忘掉身边那些年轻的工友,毫无保留地将操作技能传授给大家。在带学员的过程中,她腿勤、手勤、嘴勤,善于根据学员接受能力的快慢因人施教。对接受能力较慢的学员,她总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手把手地帮教,直到她们听懂为止,一天下来,经常是说得口干舌燥。

  一花独放不是春,群芳竞放春满园。唐玲玲带着工友们学理论、练硬功、讲质量、抓节约,为企业和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纺织人才。 

  传基层声音,为工友代言

  2013年,唐玲玲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此,属于纺织工人的两会声音更加坚定响亮。

  回想当选人大代表时的情景,唐玲玲说,留给她最多的印象,是茫然和紧张。第一次上会该说点啥?要做点啥?这些问题让唐玲玲这位每天在车间与千百条线头打交道的基层工人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

  为了更好地把基层的声音带上两会,唐玲玲一有时间就把身边的同事、车间的工人召集在一起,了解纺织行业亟待改善的问题,倾听工友们急需解决的难题,了解他们最关心的话题。“把工友的真实心声带上全国两会,就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职的义务和责任。”

  最终,经过深入调研,唐玲玲在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提出了“准许纺织工提前退休”的建议。

  “一方面,纺织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线职工每天工时都比较长,也都很辛苦”,唐玲玲说,“另一方面,噪音污染也是威胁广大纺织工健康安全的难题。每天在机器轰鸣的环境中连续工作,时间长了听力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

  唐玲玲正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为保护广大纺织工人的身体健康,当选人大代表这几年来,每次上会,唐玲玲都为这个建议全力呼吁。今年,为响应国家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唐玲玲将“准许纺织工提前退休”这个建议改为“不再延长纺织工退休年龄”,她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延长退休年龄”政策的同时能考虑到各个职业的特性,希望基层纺织工的心声能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重视。

  赞中国制造,树工匠精神

  “我国是纺织大国,纺织行业对国家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现在许多人不愿意进入纺织行业,但是唐玲玲有着纺织工人自己的骄傲。

  唐玲玲介绍,她所在的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央企业、世界500强新兴际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军需品生产制造企业,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军队、武警部队军需被装产品生产保障基地,是国内统一着装部门和行业职业装着装单位的生产供应商。

  在唐玲玲看来,作为从军队中走出来的企业,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刻牢记军工精神、责任使命。近年来,在军队换装、历次阅兵、航天靴制造等重要时刻,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员工随时待命,以高度的责任心出色完成任务。

  “‘9·3’阅兵仪式上,官兵们穿戴的衣服、鞋靴、腰带、帽子、肩章等大多都是我们生产的。”强军路上的后备军,是唐玲玲一直以来的骄傲。

  “我们际华集团股份公司近年来不断拓展海外业务,我们的自有品牌JH 1912把品牌店开到了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唐玲玲表示,如今,新兴际华集团正在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大舞台。

  虽然从事纺织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但唐玲玲认为,只要有人一直能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坚持爱岗敬业,纺织行业一样可以树立工匠精神,一样可以涌现出大国工匠,追求产品完美,追求精益求精,将中国制造推向世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唐玲玲 纺织行业 工匠 纺织有限公司 两会

上一篇:刘硕扬:用一支笔为国防和军队做贡献的军中女博士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