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蓝田"马上就办办公室" 每天最多要接待800名群众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3-19 08:23:23 编辑:王彬 作者:张晴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cpfy71b.jpg

  “我就是奔着‘马上就办’来的。”蓝田县三里镇苟家村七旬老人苟汉民说,因家里的固定电话多日不通,他去找相关单位问题也一直未解决。昨日,老人来到蓝田县政府,直奔院内“马上就办办公室”。

  前一天晚上开会决定

  第二天就挂牌办公

  昨日,在蓝田县政府院子里的一间办公室外挂上了一块“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崭新牌子,苟汉民也是该办公室挂牌办公首日接待的第一位来办事的群众。问明白事由后,工作人员在一份“马上就办交办事项通知单”上填写了相关内容,让苟汉民老人留下联系方式,“我们马上联系相关单位,让明天到你家看看啥情况。”工作人员说。

  当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这间仅十多个平方米的办公室里看到,一面墙上张贴着《马上就办工作实施细则》的文件复印件。该办公室科员王远东介绍,办公室刚成立,大家还在熟悉工作程序等。

  据了解,“马上就办办公室”是蓝田县落实西安市政府“效能革命”的一项具体措施,1月11日晚,县长陈顺利主持召开会议,决定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并迅速印发了工作实施细则等。蓝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公室成立的“节奏”也体现着“马上就办”的精神。

  承办单位1个工作日内要反馈结果

  进度不达标的现场督办

  华商报记者了解,蓝田县政府马上就办办公室为县政府办公室下设的一个办事机构,其主任暂时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目前6名工作人员全部由县政府办公室抽调,下一步还将从县人社局抽调10至15名年轻干部。

  王远东介绍,该办公室除了接收并督促落实上级党政机关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协转来的批示件、查办件外,还接收并督促落实群众、企业投诉咨询事项及各类媒体反映曝光事项等。

  “差不多涵盖了政府机关所有的办事事项。”王远东介绍,其中,一些需要多部门协调的事项以及有办理时限的紧急事项是该办公室重点要做的。蓝田县政府要求,对于马上就办办公室交办事项,承办单位要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

  根据《蓝田县马上就办工作实施细则》,马上就办工作程序包括了立项、交办、承办、催办、通报等,办公方式除了书面转办、电话、口头督办外,还有现场督办、专项会议督办和联合督办,其中现场督办要求县马上就办办公室在向责任单位下发了催办单后,责任单位工作进度仍未达到目标要求时,办公室将指派专人到现场督办。

  希望传达“效能政府”信号

  成政府各办事机构“润滑剂”

  蓝田县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消息一经该县官网发布,很快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相关网帖也成为当日最热网帖之一。“政府那么多办事机构,为啥还要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呢?”“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难道以前有事都不能马上办吗?”在点赞声中也有一些质疑声。

  对此,该县政府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与已有的一些政府办事机构相比,“马上就办办公室”在名称上希望给办事人和办事单位一个“效能政府”的信号和信心,也希望该机构成为政府各办事机构的“润滑剂”。

  据了解,为了推动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工作,蓝田县政府还成立了马上就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县长朱彤担任,成员包括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以及19个街镇的负责人。县政府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

  “希望以此作为全县领导干部提高为群众办事效能的冲锋号,在全县形成有事马上办、办就办好的风气。”该县政府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华商记者 张小刚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蓝田 马上就办 问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