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蓝田"马上就办办公室" 每天最多要接待800名群众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3-19 08:23:23 编辑:王彬 作者:张晴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jpg

  今年1月12日,西安市蓝田县政府院子里的一间办公室外挂上了一块崭新的牌子,一个新的部门开始对外办公。它的名字叫“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

  这个新的部门是蓝田县落实西安市政府“效能革命”的一项具体措施,具体工作职责是接收并督促落实上级批示件、查办件以及群众、企业投诉咨询事项及各类媒体反映曝光事项。真正体现出政府不护短、改作风的“自我革命”意识。

  这个“马上办”是如何运行的?这里能办啥?群众对其如何评价?近日记者多次走进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进行探访。

  讲述一天最多接待800名群众

  2月27日,早晨9点,“马上就办”办公室门口挤满了前来咨询和办事的群众。

  这间办公室不足10平方米,里面摆放了两套办公桌椅,一面墙上张贴着《马上就办工作实施细则》,另一面墙上挂着工作流程示意图以及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屋里几位群众正在反映问题。一位挂着胸牌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打字记录,另一人在填写登记表。

  “马上就办办公室”副主任袁佳表示,每周一早上人最多,是最忙的时候。“有时候一早上光顾着说话,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袁佳说,办公室成立这段时间里,共受理了280多件各项事件,办结了200多件,目前正在办理30余件,还有一些因各种客观原因需要走司法程序,回访满意率80%以上。办公室成立以来,最多一天接待了800人。平时人数也大约在二三百人左右。”

  解读目的是进行行政效能改革

  对于设立这个办公室的目的,袁佳表示,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进行行政效能改革,提高工作效率。“说通俗点就是让所有来办事的群众满怀希望来,满心欢喜归”。

  “一些群众看了办公室的名称就会认为,反映的问题到这里马上就能解决,其实这样理解有偏差。‘马上就办’指的是群众来了马上接待,马上进行反馈、协调解决,让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得更快,让他们少跑冤枉路。”

  “马上就办办公室在名称上希望给办事人和办事单位一个‘效能政府’的信号,也力求成为政府各办事机构的‘润滑剂’。简单来说,我们就是给老百姓的诉求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在最短的时间里大家得到最满意的答复。”袁佳说。

  措施反映问题无故不处理要追责

  群众反映的问题到了“马上办”,办公室再联系相关部门去解决,中间有没有出现对应部门推诿不执行或者“踢皮球”不作为的情况?

  袁佳告诉记者,县政府有要求,对于马上就办办公室交办的事项,无论能不能完全处理,承办单位都要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交办事项通知单上会写上此事具体负责人的名字、职务、电话。确保群众能找到人。每件事有具体‘承包人’,如果出现无故不处理将要追责。这么做,就是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让‘效能革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

   下一页:蓝田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 1个工作日反馈结果

相关热词搜索: 蓝田 马上就办 问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