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托管、弹性放学or陪读 西安的家长们会选哪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21 07:49:06
[摘要]对于把女儿放在“托管班”,李女士很无奈:“孩子最近每天都说困得不行,孩子一多就吵吵闹闹,根本睡不成。在名校周边就近陪读,更有四点半课堂护航,对于忧心孩子健康成长与安全的家长而言,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工作繁忙,谁去接送孩子?午餐、晚餐怎么吃?午休怎么办?孩子如何辅导功课?如此种种都成了摆在家长面前必须面对的头等难题。巨大的托管需求,使得学校周围的“托管班”应运而生,但很多不规范的托管班也让家长头疼不已。

  “托管”质量缺监管,孩子成长难保障

  今年2月初,刚迎来开学季,雁翔路一小区的物业就清理了社区内的18家托管班。随后西安多个小区都相继清查未经备案的托管班,很多家长才发现,自己孩子的托管班是“无证上岗”。早在2011年,西安市实施的《西安市学生校外托管就餐休息场所食品安全和住宿卫生管理办法(暂行)》,就规定学校周边、社区等一定范围内的小饭桌经营者,须进行备案登记。然而,实施情况并不乐观,很多“托管班”的安全与卫生状况无法保证。

  对于把女儿放在“托管班”,李女士很无奈:“孩子最近每天都说困得不行,孩子一多就吵吵闹闹,根本睡不成。说是有专人做饭,可根本吃不好,最近都瘦了。但是家里又没人能管的上,只能先将就着。”为此李女士考虑多花点钱,为孩子选择一个更好一点的“托管班”。

  “弹性放学”能否成为一剂良药?

  目前,很多小区居民对小区内“托管班”不规范的现状也不乐意。西安大多数“托管班”是在小区内的单元房里,接送的家长、社会人员进进出出,难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对于“托管班”乱象,西安市政府3月14日颁布了《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3月27日至6月30日,西安市将在60所小学先行试点“弹性离校”,以解决“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的接送和监管问题。对此,很多家长喜忧参半,刘先生认为:“原则上说弹性离校时间不超过6点,但是很多单位下班时间在6点左右,赶去学校还是来不及。家长迟迟不到,孩子怎么办,学校又该怎么办?”

  “弹性放学”并非新鲜话题,南京、长春、青岛等地早已有过尝试,“每所学校对‘弹性离校’的承载量有限,参与人数过多学校怎么办?”“弹性离校”是否无偿服务,“弹性时间”内孩子出了事,应当由谁负责等等都有待解决,有待探索。

  四点半课堂,“陪读”胜过“托管”

  针对“托管乱局”,一些社区专门开设“四点半课堂”,邀请专业教育机构负责课堂运营,提供放学后家庭作业辅导、课外阅读的基础托管;儿童营养晚餐的预定;开设丰富多彩的兴趣培养班等。相比较于市场上良莠不齐的私营小饭桌。“四点半课堂”给家长和孩子更多安心保障。

  在名校周边就近陪读,更有四点半课堂护航,对于忧心孩子健康成长与安全的家长而言,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 陪读 孩子 家长

上一篇:新城区教育资源配置趋向合理科学 把好学校办在家门口 下一篇:重庆山里娃在意大利当超市店长 每月营业额20万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