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朴槿惠接受问讯 面临13项指控若罪名成立或终身监禁

来源:新华社 央视 时间:2017-03-22 06:58:56 编辑:张宏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21日按要求接受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传讯。这是她失去刑事豁免权后,首次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当面调查。由此,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前总统。

>>到案

检方准备200多个问题

朴槿惠承诺配合调查

朴槿惠21日9时30分左右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开始接受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传讯。朴槿惠身着深蓝大衣,表情严肃,下车后对媒体简单表态说:“对国民感到愧疚,将诚实接受检方调查”。

朴槿惠眼下面临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13项罪名指控。此前韩国检方一直尝试当面讯问朴槿惠,但因未能缩小与总统府青瓦台的意见分歧而落空。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同意弹劾朴槿惠,立即解除其总统职务。此后,她失去了在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从而无法再继续回避调查。

韩联社报道,检方准备两百多个问题,将重点盘问朴槿惠是否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是否要求企业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大基金会出资、是否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等。 其中受贿罪名量刑最重。韩国法律规定,受贿金额超过1亿韩元(约合61.7万元人民币)将获刑10年以上监禁乃至终身监禁。

朴槿惠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罢免的总统,也是继卢泰愚、全斗焕和卢武铉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个被检方传讯的前总统。

>>调查

朴槿惠沉默寡言

预计延长至夜里12点

昨日,两名律师轮流陪伴朴槿惠接受讯问。中午12时5分许午休,下午1时10分许重启调查。据悉,朴槿惠的午餐食谱是紫菜包饭、三明治和寿司。

分析称,检方准备的问题多达两百多个。之前卢武铉接受调查时,嫌疑只有三项。前总统卢武铉非常健谈,他本人是律师出身,即便如此当时的调查还是进行了13个小时。而朴槿惠是属于沉默寡言型的,因此进展会比较困难,时间也会较长,很可能会延长至今天夜里12点。考虑到嫌疑人身份特殊,很难再次进行传唤,所以检方必须当天要调查完,并且第二天将就是否申请拘捕令发表具体立场。

韩国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官员18日表示,检方内部已达成共识,准备就朴槿惠在“闺蜜干政”案中的罪行向法院申请拘捕令,正式逮捕朴槿惠。一旦罪名成立,朴槿惠或将面临终身监禁。

相关热词搜索: 首次 问讯 终身监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