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北“瓷都”铜川梦幻陈炉 千年炉火昼夜不熄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3-22 07:55:56 编辑:杨蓓蕾 作者:崔战雄袁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陈炉古镇,位于铜川市印台区东南方向20公里处,因“陶炉陈列”而得名,因“炉火千年不绝”而扬名。这里有“土和火”孕育出的“精灵”——陶瓷,是中国古老名瓷耀州瓷的发祥地之一,素有渭北“瓷都”之誉。

  据考证,陈炉的制瓷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唐代,宋元以后,更成了延续生产耀州瓷的唯一窑场。元代后期,陈炉窑的烧造规模及制瓷水平就已经赶上并超过了同时期的耀州窑黄堡窑场,耀州窑的生产中心逐渐向陈炉地区转移。此后,陈炉窑逐渐发展成为黄堡耀州窑的继承和替代者,继而成为元、明、清时期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制瓷窑场和瓷业生产基地。明代陈炉窑场东西绵延五里,南北三里,炉火昼夜不熄。诗云:“山外遥看常不夜,星流月奔互参差。”生动描绘了陈炉陶瓷工业的繁荣景象。

相关热词搜索: 梦幻 耀州窑 精灵 窑神 瓷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