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电子广场破败追踪 已开始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3-22 21:59:08
[摘要]曾接待过国家领导人,并作为游客参观景点的西部电子广场,如今脏乱差和破损情况令人感慨。

0za9edc6.jpg

  曾接待过国家领导人,并作为游客参观景点的西部电子广场,如今脏乱差和破损情况令人感慨。华商报3月21日报道此事后,西安高新区有关职能部门表示,为缓解电子城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2011年规划在广场地下部分建停车场,并于2013年进行了招拍挂,“若摘牌企业一直不建设,构成闲置的话,不排除予以收回。”

  “摘牌之后一直未见有关公司前来报建”

  22日上午,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组织协调下,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城市管理局三个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和华商报记者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城区域街道普遍较窄,为缓解周边地区停车难问题,2011年高新区做出规划,利用西部电子广场地下部分建设3层共670个车位的停车场。当时提了多个规划方案,并在当年9月28日至11月7日进行了公示。市民对最后选中的方案没有异议,只是提出希望能增加儿童休闲和健身等功能设施以及增加绿化面积等建议。

  “这个广场的土地属城市广场用地,性质属于公益用地。”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西安市政府批准,2013年6月发布公告,挂牌出让该广场地下部分的土地使用权。最终,栗园公司通过网上竞买的方式摘牌。当时还有另外的公司参与竞价,起拍价是4000万元,经过5轮议价,最终拍卖价格是4500万元。整个招拍挂过程透明、公开。拍卖的只是地下部分,要求地下停车场建成后要恢复地面广场。“这种拍卖过程中将地面和地下分开的做法,也是国家鼓励的。国土部门有约定,一年之内必须动工。但摘牌之后,一直未见有关公司前来报建。按照规定,摘牌企业如一直不开工建设,构成闲置土地的话,国土部门将对摘牌公司进行处罚甚至不排除将土地收回。”

  停车场由交警支队审批,有没有续期不清楚

  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3月15日,高新区国土局、城管局和西安栗园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电子广场北广场部分保洁、设施及秩序维护工作移交备忘录》。设施设备移交明细表中,包括地面音箱、广场高杆灯、卫生间、广场绿地草坪、广场南高架、德克士门前喷泉、咖啡厅休息棚等。约定自移交之日起,由栗园公司履行广场维护管理的相关职责。在广场西北角的德克士餐厅合同到期后,又于2014年12月17日签订了北广场德克士移交确认书,移交了该餐厅和地下配电室。“自移交后,广场上的这些设施的维修维护以及管理等都交给了栗园公司,如果其对于脏乱差的情况不进行整改,对破损的设施设备拒不进行维修,城管局也将对其采取措施。”

  关于利用广场地面设置停车场的问题,高新区社会管理局随后给出了书面回复称:“媒体报道的停车场位于广场西侧(电子一路与太白南路十字东南角),该区域由西安栗园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停车场经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审批验收,并发放西安市停车场(库)验收登记证(登记号3-06-3-0679),有效日期为2016年3月7日至2017年3月7日。”从时间看,这个验收登记证已经过期。至于有没有再续期,该回复没有表明。

  西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停车场是为缓解周边停车难而设置,若项目开发建设启动,停车场必须无条件退出。

  栗园公司:厕所和配电室尚未移交,配电室被拆

  当初建设地下停车场的规划公示图介绍文字表述称:“为了进一步提升西部电子广场周边区域的商业环境与休闲绿化条件,以及解决市民停车难等问题,给市民提供一个购物、休闲、娱乐以及健身的好去处,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拟对该广场进行改造更新,在改善地面绿化环境的同时,增设部分地下商业以及大型停车场。其中地面绿化将增加至3100平方米,种植大乔木等形成绿化休息场所……规划后西部电子广场周边环境及停车问题将得以大幅度提升与改善。”

  既然有这么好的蓝图,且经过招拍挂已有公司摘牌,为何迟迟不见建设?

  栗园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有一个厕所未移交给他们。据他了解,这个厕所被承包给了别人经营,一年几十万元。另外,地下配电室并未移交给他们,而是进行了拆除,导致他们现在只能拉临电来广场供电。如果要重新建设,还必须得联系供电部门。而这些移交上的问题若不办理完,对后面的地下勘探等也必然会造成影响,也就没办法动工挖掘。“华商报报道此事后,有多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到广场检查,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对广场的卫生环境进行整治。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把这些移交工作做完,我们将尽快按规划开展下一步工作。”

  广场工作人员已开始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广场周边居民李老先生22日告诉华商报记者,上午在广场活动时看到保安等工作人员已开始行动,对广场上的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和整治。“广场上的停车场南北两个出入口都处于关闭状态,场内车辆很少。德克士餐厅旁边原来肮脏不堪的装有阶梯座椅的休息棚,已经打扫干净。看到这些,晨练的老人们都很开心。”

  另据悉,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新分局已与有关公司沟通,要求加强西部电子广场、栗园商业广场、电子商业步行街责任区域内的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管委会城市运行平台。同时将增加电子城广场周边巡查频次,防止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发生。每周二、周六,将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大擦洗、大整治,积极组织物业、商户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长效管控。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广场 破败整治

上一篇:上官吉庆:要深刻汲取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教训 下一篇:米旗国家抽检大肠菌群超标 企业及食品店各被罚5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