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 周至限额3000元省上是2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4 06:33:36 编辑:曹静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办理便民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省公证协会规定限额不超过2万元,到了周至县公证处却成了3000元,让宋先生不解。

  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

  周至规定额度不超3000元

  宋先生说,他家住周至县哑柏镇,43岁,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户口都在周至,但哥哥在银川打工,姐姐在郑州照看孙子,他和父母在一起生活。

  今年1月29日,父亲去世,留下三个存折:其中一个是粮农补贴存折,没密码;一个是信合的有2500元;一个是农行的有5000多元。后两个存折都有密码,家人都不知道。他想取出这两个存折的钱,银行工作人员说,必须有遗产继承公证书。哥哥、姐姐把这事托给他办理,且都把身份证寄给他,让把钱取出交给母亲看病时使用。

  “周至县公证人员说,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可由第一顺序继承人中的一人提出申请,但额度不超过3000元。超过这个限额,就必须所有继承人都到场才可办理。”宋先生说,“哥哥、姐姐现在没法回来,我为这事到村上、镇上盖章证明继承关系,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证明父亲已死亡,没想到到了公证处还是办不了。因为超过限额3000元规定,公证处要求必须所有继承人都到现场才能给做公证。为啥办个公证这么难?”

  周至县公证处:

  超过3000元,易带来赔偿风险

  3月2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宋先生一起来到周至县公证处,墙上挂着《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的实施办法》,其中第二条第一款规定“申请继承的单笔遗产数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元”。

  该公证处负责人朱先生说,省公证协会《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的实施办法》中虽然规定了申请继承的单笔遗产数额不超过2万元的限额,但同时规定具体限额可在办法规定的最高限额内确定具体标准。当地有些人对超过3000元的财产还是很在意的,若规定的限额太高,容易给公证处带来赔偿风险。“我们办理公证,主要依据还是继承法等法律。”

  那么,3000元的限额标准有没有参照周至县有关居民收入的统计数字?这位负责人表示,参照了公证处平时办理的大部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的业务数额,是公证处自己规定的。

  对于宋先生质疑的“这样的规定怎么能体现出便民?”这位负责人没有回答,只是表示3000元限额的规定,暂时没办法改变。在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3000元以下只需一人前来申请办理的小额遗产继承公证,已经便民了。

相关热词搜索: 遗产继承 限额标准 周至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