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安康市:罗春明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7-03-24 17:03:48
[摘要]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罗春明.jpg

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2010年7月18日,紫阳县焕古镇,暴雨如注,洪水猛涨。下午4点30分,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接到群众报警,“大连村二组一个自然村院落出现险情。”放下电话后,他立即和镇干部一起奔赴险情地段。由于公路被洪水冲毁,他们只有原路折回,坐船前往,下船后,继续在大雨中艰难行进。

  当他们赶到大连村二组,只见院子四周洪水奔流,有几户村民的房子已经坍塌了,情况十分危急。 罗春明立即组织群众开始转移。院子里共住有14户43人,由于青壮劳力都出门打工去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和小孩,转移十分困难。见村民吴承凤背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行走艰难,他急忙跑过去,协助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得知院子还有十几个村民没有转移出来,罗春明向同行的镇村干部大声喊道:我们就是背也要把他们背出来!

  就在他们再次返回院子施救时,突然一声巨响,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直泻而下,罗春明大喊一声:“快跑……”,话音未落,他的身影便消失在宽50多米,高100多米的泥石流中……

  34岁的罗春明,为了群众的安危,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哀思和怀念。

  在搜救罗春明的日子里,许多村民自发的加入到搜救队伍当中。当天与罗春明一同参与抢险救人的吴承凤,站在罗春明牺牲的地方泪流满面的说:“罗教导再三叮咛我,千万要注意安全。哪知道他为了救我们,自己却出事了,我们的心不安哪!”

  2010年7月27日,紫阳县委、县政府为罗春明同志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早上八点多,家住城关镇东城门社区70多岁的刘继兰大妈杵着拐杖,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街上为春明送行,望着缓缓驶来的灵车,刘大妈哭着说:“春明是我看着长大的娃,从小就懂事,经常帮助街坊邻里干这干那,很招人喜欢,没想到英年早逝,真是天不长眼啊!”

  罗春明 1997年参加了公安工作。从警十四年,他参与侦破大小案件一百多起,先后被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市、全县严打整治工作先进个人” 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四年被县公安局评为“全县公安机关优秀民警”。

  1998年8月,汉王镇发生一起抢劫案。罗春明带领侦查员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实施抓捕的行动中,走投无路的犯罪嫌疑人腰系炸药包,手持打火机,扬言要与民警同归于尽。千钧一发之际,罗春明飞身一脚将犯罪嫌疑人踢到在地,将其制伏。在汉王镇的上千名群众欢迎民警凯旋的鞭炮声中,在同志们的赞扬声中,罗春明平静地说:“紧要关头,别无选择,唯一的念头就是制服他!”

  在罗春明同志的电脑里,我们发现了他牺牲前三天写的《平凡的警察纪事》。文中写道:“作为一名警察特别是基层公安民警,通过14年的从警经历,使我深刻的体会到警察不但要破案,维护社会稳定,而且还要实实在在的为群众服务,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曾先后在紫阳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蒿坪刑警中队、指挥中心、刑警大队直属中队、城关刑警中队、毛坝派出所、焕古派出所工作,无论是在哪一个地方工作,他都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牢牢记在心间,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

  2009年11月,罗春明在腊竹村走访时得知,村民余富成抚养的5个子女中,有三个是余富成弟弟的孩子。三姊妹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外出一直未归。眼看着孩子没户口上不了学,余富成急得团团转。罗春明知道这个情况后,到县里乡里来回奔波,最终为三人补登了户口,解决了三姊妹的上学难题。

  2010年7月8日,焕古镇街道储德实老人晚上外出散步不慎落入悬崖。罗春明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施救,用绳子绑在自己腰间,费尽周折才将身受重伤的老人救起并送往县医院救治,挽救了一条生命。当老人的子女要重谢他时,罗春明婉言谢绝:“我是一名警察,怎么能见死不救?”

  得知罗春明英勇牺牲的消息后,储德实老人泣不成声:“这么好的一个小伙子,咋就这么走了啊。”

  在工作岗位上,罗春明是一名好警察,在家里,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罗春明的父母已年过七旬,都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父亲在十年前已双耳失聪。就在春明牺牲的前两天,父亲的的心脏病发作。春明对妻子说:“我很忙,实在走不开”。并吩咐妻子先把7岁儿子送到湖北的大姨家去,然后回来好好照顾病重的父母。

  就在春明牺牲的前两小时,远在襄樊的儿子打来电话说:“爸爸,我把假期写的第一篇日记读给你听听!”

  “这阵子不行,我正在抢险救灾的路上,等爸爸回来再听你读,好不好?”罗春明匆匆挂断了电话。儿子紧接着又发来短信:“爸爸,注意安全!”

  年幼的儿子哪里知道,这条短信将是永远得不到回复的短信!

  我们的英雄罗春明走了,他走得悲壮,走得感天动地。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他用自己生命的热血,在群众最危难的时候,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公安民警,对人民、对事业最庄严的承诺。

  罗春明走了,但是老百姓知道,春明其实就是一颗明亮的星星,在爱他、敬他的百姓心中,已经化作永恒;春明其实就是春天的迎春花呀,他将在这片深爱他的热土上,年年芬芳,岁岁飘香……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紫阳县 抗洪抢险英雄 罗春明同志先进事迹

上一篇:华商网“听见你的声音”朗读大赛走进西安八十五中 下一篇:安康市:张本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