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汉中市:王雷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7-03-24 17:20:03
[摘要]王雷走了,走得那么突然,他如天空中陨落的一颗明星,虽然失去了自己的光芒,却曾经一直在照亮着他人。

王雷.jpg

  王雷走了,走得那么突然,他如天空中陨落的一颗明星,虽然失去了自己的光芒,却曾经一直在照亮着他人。

  危险来临的那一刻,他将死留给了自己

  王雷是一个刚刚加入警察行列的民警,但就是这样一个“新手”,却在不到一年的工作时间里成功救助走失走散人员13名,参与事故现场46次,执行巡逻210次,他的巡逻历程达到2.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圈。正是基于他这种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使他在2月1日被授予二级警司警衔,可谓是实至名归。这样一位忠于职守的无私民警,却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月9日凌晨1时45分。

  事情发生在2月8日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危险正在悄悄降临,一辆小轿车冲向了正在应急车道处理事故的王雷。毫无防备的他在注意到这一危急时刻时,便赶忙向在他身后工作的同事周忠大喊“赶快跑,赶快跑”,千钧一发之际,他使劲推了周忠一下,就这样他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同事,而他则被小轿车撞到19米高的桥下,于当日晚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英年早逝的他在生活中上有需要悉心照顾的年迈父母、下有需要精心呵护的小女儿。年迈的父母接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幼小的女儿接受不了事实不停地哭着说:“我要一个活着的熊爸爸,不要一个死去的英雄爸爸。”逝者的离去永远是对生者的无限打击。

  如今繁忙的西汉高速公路上依旧车来车往,但是正是为了这条路的安全畅通,一个英雄的民警牺牲在了这里。虽然他早已远去,但是他用生命守卫生命的事迹,在每个警察、每个司机、每个路人间……在天汉大地间传播开来。灵魂不朽,是人们为他矗立的精神丰碑。

  过年期间,他仅休了2天假就值守工作岗位

  在事情发生前的2月7日,和家人仅团聚了2天的王雷就又急匆匆地赶到了工作岗位。几天来恶劣的天气造成了京昆高速道路湿滑难行,事故时有发生的状况更使休假的他非常担心。因而心急的他便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一到单位,他立即和同事们忙了起来。事后高交大队第四中队指导员周君说:“同事们都是加班加点工作,出事前,王雷已经上了24小时的班。”

  到了2月8日,从早上8时开始,他就和协警周忠在这段路上忙活起来。他们饿了就吃一碗方便面,渴了就喝点矿泉水,在高速路工作的他们就连泡面用的水都还是向高速公路宁陕管理所隧道站的工作人员借的。就这样不停歇地工作到晚上10时40分,正在良心隧道执勤的王雷接到西汉高速汉中至西安方向的公家坪隧道外桥面有一单方交通事故的转警后,他便和同在良心隧道外执勤的另一组民警夏启航、协警肖华进行了分工,由夏启航和肖华负责封路、挂警示牌,而他则和周忠赶往出事点公家坪高桥隧道处理事故。

  也就是在这里悲剧发生了,据还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周忠说:“当时我俩在事故现场摆放锥桶,刚将锥桶摆放好,准备撤离的时候,王雷突然在后面大喊:‘赶快跑,赶快跑!’于是就把我推了一下,我头往后一偏,只见一辆小轿车从应急车道上窜了出来。然后我就把身边的司机往前一推,接着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根据杨某等人的描述,王雷和周忠先在事故现场后侧几十米处摆放了“前方事故禁止通行”等标识,然后两人又来到车前,指挥并协助还坐在车里的杨某等4人转移到路边相对安全的地段。而就在转移过程中,一辆小轿车钻出隧道径直冲向了应急车道,撞上了王雷、周忠、杨某,然后又将警车撞到了十几米开外。杨某的姐夫说,他当时虽然没有被车撞上,但也被吓蒙了,回过神后,急忙跑过去,发现只有杨某和协警两人倒在地上,另一名交警(即王雷)不见了踪影。

  接到再次报警后,夏启航与高交大队第四中队的其他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据王雷的同事马三说,因为到现场后只看到头部受伤的周忠,便猜想王雷很有可能是被撞到了桥下,于是就顺着隧道口下到桥下寻找。最终,他们在桥下20米处的一处农田里,找到了被撞下来的王雷。夏启航说:“我立即去找附近的村民,从村民家中找到门板,6位热心的村民和民警,通过肩扛、手抬,安全将王雷抬上公路桥。随后我陪着王雷坐上救护车。在路上,王雷用虚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对我说:‘我没事……你去帮我……给我老婆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尽管大家努力在争分夺秒,但是被送到洋县医院的王雷还是没有被抢救过来,2月9日凌晨1时45分,他永远的离开了人世。而事故现场中头部受伤的周忠经抢救后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另一被撞者杨某伤势较轻。

  “这么多年了,他说没就没了,我们接受不了!”同事何亚光悲痛地说,王雷是个老实人,性格也很好,为人很不错。

  别人用2年时间,他仅用4个月就开始独立上路执勤

  在去年2月份以前,王雷还是交通征稽上的一名工作人员。2005年参加工作后,他在宁强县交通征费稽查所工作,直到2010年9月来到汉中路政执法支队,他都是一名受人称赞的好同志。原宁强交通征费稽查所所长蒋开玉告诉记者:“王雷人缘比较好,遇事也比较顾全大局,非常有敬业精神。他家在汉中,但轮到他值班的时候却从来没请过假。”

  2012年,高交大队要召20名民警,一直向往当一个警察的王雷报考了,并成功通过了考试,于当年3月15日来到了高交大队四中队。

  新的工作,新的岗位,一切都要从新开始。为了尽快适应自己的新岗位,他认真地学习岗位新技能,不耻下问,虚心向同事请教。曾和王雷同一宿舍的协警肖华说:“当时我们没在同一组,但下了班也时常聊天。我当高速交警时间长,他就老问我一些在什么样的情况怎样处理事故的办法,非常好学。”

  王雷工作的高交大队第四中队的管辖道路有51公里长,路况比较复杂,基本上都是山区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弯道、长下坡众多,因而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地带,也是工作难度很大的地方。但是从2013年3月15日到四中队工作,他在老警察夏启航的带领下,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便于当年7月19日开始独立上路执勤。

  夏启航说:“当时王雷跟我一个班组,业务上一直是我带他。我们采取轮班制,我与王雷几乎是吃住都在一起。根据勤务安排,我们进行路面管控巡逻,处理事故。还定期进学校、进厂矿、进社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在日常巡逻、事故处理当中,他积极为受困群众或事故受害方争取最好结果,将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有时甚至自掏腰包,帮助一些困难的驾驶员。”

  在工作中,王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完成各项本职工作,并严格用制度和规章约束自己的言行。2013年8月23日,在一次针对货车查究行动中,有一位司机偷偷给他塞钱,希望王雷可以通融一下。但是王雷拒绝收这个钱,正当他一手扶着货车的后视镜,一手将钱透过车窗缝还给司机时,岂料司机一脚油门,王雷便被甩出了货车。回来时,他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和擦伤,但是他并没有要求对这个司机进行处罚,而是只希望告诉这位司机能够安全文明驾驶,营造和谐警务关系,不要做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最后只是按照正常渠道处理了这次的违法行为。像这类事情数不胜数,因而王雷规范执法、执法必严、不徇私枉法的作风在整个中队乃至大队都被传为佳话。

  第四中队中队长张金玲对记者说:“王雷平时上班认真负责,像这样独立上路执勤,一般人要用差不多2年时间,而他仅用4个月就做到了。在四中队,王雷还是党支部委员,分管党务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绞尽脑汁,花费了很多心思,在我们中队他的党建工作做得最出色、最优秀。去年底,王雷还被中队推选参评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只要大家能平平安安回家,我们的辛苦就值了”

  当人们阖家团圆之时,却是王雷他们这些高速交警最忙的时候。从元月28日至2月2日,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回忆起大年三十这一天,当天和王雷同班的肖华说:“早上8点,我和王雷一起在洋县收费站查客车超员,一直到中午12时10分,中队同志说饭做好了,我们才一道回到中队。”平时,他们这都有厨师做饭,但因为过年厨师也回家了。所以吃完中午饭,几个没在外巡逻的同志就动手做了一顿年夜饭。晚上他们一边吃年夜饭一边待命。肖华和王雷聊天时说:“大过年的,别人都回家了,我们还在这里查车。”王雷却说:“只要大家能平平安安回家,我们的辛苦就值了。”在除夕凌晨1时,当人们看完跨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准备休息时,王雷与同事王海顶着冬日的夜里的寒风在洋县服务区至金水段巡逻。

  这样一个无私奉献的民警,他的家庭情况却非常困难。起先是64岁的父亲在2008年中风,后来不得不在2011年送进敬老院。然而祸不单行,64岁的母亲在2011年12月的一起事故中被撞断13根肋骨,至今仍旧没有康复,不能负重。王雷的妻子在一家公司上班,两人育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面对家庭的困难,性格外向、为人开朗热情的他从不向同事诉苦。夏启航说:“只要单位同事家里有困难。他都会主动申请,帮忙顶班,但是他从不主动休假。本来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的重担都压在他妻子身上了。在业务上,是我带他,但是在生活上,他是我的榜样,总是帮我们这些好兄弟。”

  他时时刻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为一名警察的机会和肩上的警徽。他的妻子说:“王雷的工作危险性大,去年我要求他给单位反映家里情况,让他转为内勤。他却对我说,老婆,你看我们单位的情况,都是些小伙子,家里都有困难。你要尊重我的这份工作,我爱这份工作,也爱这身警服。他的警服都不让机洗,必须要我用手洗,以免衣服打皱。春节前他说,今年我们不发奖金,不过老婆,我给你说个高兴的事,我被推选为今年的优秀共产党员了。虽然没有奖金,但是这荣誉够高吧,这可是千金难换的啊!这一年,你都没有白忙活,这荣誉背后也有你的一份功劳啊!我当时还跟他开玩笑说,连奖金都没有,有什么好。他却说,老婆,你不能这么说。你现在是人民警察的妻子,同时也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妻子啊!”

  面对群众的事,他总能放在心上,做到第一时间处理好。四中队队长张金玲说:“2013年9月中旬,在处理一起双方交通事故的时候,因事故涉及高速路产,在事故当事人前往安康赔付路产时,王雷得知当事人要急于回家秋收,原本要休假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的他,决定等待事故当事人来中队处理。事故处理完已是夜里,第二天王雷才急忙赶回家中。”

  生命照亮警徽魂

  王雷走了,走的那么突然,但是他的生命如夏花般灿烂美好。

  身为一名警察,他至死不忘自己的责任,一心奔赴在岗位的第一线。为了人民,他没有丝毫怨言,为了工作,他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与机会,为了自己肩上的这枚警徽,他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

  王雷,他的警徽上的光芒是人民永远铭记他的精神的不灭象征,愿英雄一路走好。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汉中市公安局 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王雷

上一篇:汉中市:王宝义 下一篇:汉中市:杨晓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