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汉中市:杨晓祥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7-03-24 17:25:07
[摘要]身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杨晓祥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以及奉献精神。

IMG_20170208_152911.jpg

   身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杨晓祥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以及奉献精神。

  红光映满天,佛坪县人民永远不能忘记2003年3月28日,就是在这一天,英雄杨晓祥在扑救森林火灾战斗中被烧成重伤,最终于4日7日11时因抢救无效在汉中市中心医院壮烈牺牲,年仅31岁。

  烈火真金铸丹心

  2003年3月28日中午13时许,距佛坪县城北约1公里的塘湾关山发生了山林火灾。在13时30分县公安局接到扑火命令后,杨晓祥和其他同志便一起迅速赶到县局集合,拿起铁铲等工具向火场赶去。

  时至初春,塘湾关山上,那枯黄的杂草和灌木在烈火中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哔剥声,成片的树木、杂草遇火即燃,火借风势越燃越烈,这使南坡数千亩森林和依山而居的数十户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到严重威胁,因此杨晓祥同志作为公安局第一批赶往火场的人员之一,迅速投入灭火战斗,开辟火道。

  在距火线近二百米的小山梁处不知准喊了一声:“哪些是共产党员,跟我上!”杨晓祥,这名刚入党不久的新党员毫不犹豫地跟了上去,他用铁铲奋力将砍倒的树枝及地上的杂叶清除干净,歪倒在地上的树枝将他的手部和脸上等多处划伤,炽热的炎浪烘烤着他,蜿蜒如小溪的汗水浸入伤口,传来阵阵钻心般的疼痛,但他全然不顾,只有手下那一条一米多宽的隔离带沿陡峭的山梁艰难地向上延伸。

  下午15时20分左右,突然风向逆转,原本由南向北刮的风突转为由北向南吹来,风助火威,火借风势,冲天烈焰立即向杨晓祥他们所在地扑去,死神就在他们身边。但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依旧全力与火魔搏斗。当他们惊悟过来时,烈火已扑至眼前,熊熊的大火瞬间将杨晓祥等人吞没。反应过来的杨晓祥同志一边呼喊身边的几个人快撤,一边以顽强的毅力拼死冲出了火海。当闻讯赶来的同志抢救他时,他已被大火烧的面目全非,但此时,他仍念念不忘身边的战友:“后面还有被烧的人哩,赶紧想办法抢救……”来不及说完就昏迷过去,在大火中他的全部衣服被烧毁,全身烧伤面达70%,而和他同行开辟防火隔离带的8名同志在火海中壮烈牺牲。

  在县医院实施抢救过程中,昏迷中的杨晓祥仍不停地喊着“救火、救火、快救史国胜(县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壮烈牺牲)他们,快……。”由于伤势严重,他被急忙转送到汉中市中心医院抢救,但是最终他还是被火场中的死神夺去了生命,于2003年4月7日与世长辞。

  在这次灭火行动中,杨晓祥同志为了使国家资源少受损失,为了确保县城和群众的安全,在战斗中冲到最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一次展现出一个人民警察、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

  扎根灾区谱壮歌

  2002年6月9日凌晨,刚刚加班办理了一起拐卖案回家休息不久的杨晓祥被河里滚滚洪流声惊醒,他所居住的林业局所在处地势低洼,使得洪水猛烈地冲击着楼房根基,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而这使得楼房有随时倒塌的危险。这时他的内心进行着一番苦苦挣扎,如果他赶回县局,参加全局的抗洪抢险战斗,妻子和不满三岁的儿子怎么办?

  在个人利益和国家、人民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后者,让妻子抱着儿子先往安全的地方跑,他趟着大水往县局赶,在河堤街受阻,县局大门被洪水封死的情况下,他绕道老街翻墙进入县公安局院内,迅速投入到了全局的抗洪抢险战斗中。此时,公安局对面的一栋楼房被洪水猛烈地冲击着,房后搭建的临时性建筑接连倒塌,这使得楼顶10多名群众危在旦夕,关键时刻,这位共产员,这位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挺身而出,与民警史国胜等人在局领导的带领下,腰栓大绳冒着生命危险扑入街道的洪流中泅渡到街对面,将大绳拴在街边的电线杆上,上楼将17名群众安全解救至公安局院内。随后他又投入到抢撤城关派出所档案的战斗中,水中冲下来的铁丝、树枝、玻璃渣几次将他划伤,他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仍然奋战在抗洪战场上,最终保住了城关派出所大部分档案资料。

  洪灾中,大河坝、陈家坝等乡镇受灾相当严重,致使通讯不畅,无法了解下面的具体情况,这使得局领导心急如焚,因此决定分派五组人员下去了解情况,协助派出所工作。这时奋战一天两夜未合眼的杨晓祥又主动请缨前往受灾最严重的陈家坝镇。当时全部道路已经被冲毁,无法借助交通工具前往,因而他们攀悬岩、顶烈日、涉险滩,徒步50多公里赶到陈家坝镇,之后便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

  当时陈家坝灾情相当严重,为普查灾情,详细统计死亡失踪人口,杨晓祥和派出所同志一起在白天逐村逐户了解情况,安抚民心,在夜间他主动带领青壮年村民开展巡逻,严防不法分子趁火打劫,及时协助派出所查处了11起哄抢河道漂流物和偷窃的案件,依法拘留5人。同时,在街道和各村组张贴民警告示,在危房、危堤等处放警戒线,有效地防止了刑事案件和伤亡事故的发生,灾后三个多月时间里,陈家坝社会稳定,治安安定,没有一起刑事案件发生。就这样,杨晓祥同志在陈家坝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从未顾得上回家看一眼。

  正当紧张的抗洪阶段刚结束,繁重的重建工程便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了保证项目建设的施工安全,杨晓祥同志再次申请留了下来,他与派出所民警一道顶着烈日,背上雷管、炸药现场审批,现场监督,指导安全爆破。尽管有每日爆炸物品用量特别大的情况,但是由于他的认真负责,因而没有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认真严谨工作的他为灾后重建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因此等到两个多月后回家,他已被晒得浑身黝黑,过度的劳累使他的体重减轻了10多斤,眼眶深陷,当他伸手要抱自己的儿子时,儿子吓得扑倒在妈妈的怀里,用恐惧和孤疑眼光看着他,这时在抗洪战场上无所畏惧,毫不退缩的他,两行热泪漱漱地流了下来……

  英雄绝非瞬间造就

  英雄绝非瞬间造就,杨晓祥同志不仅在扑救山火和抗洪救灾的任务中表现突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时代壮歌,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他的一贯表现。

  他刚参加工作时就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从佛坪考入警察学校的,佛坪的山水亲人养育了我,我又被分配到佛坪工作,我要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工作,以报答佛坪人民的养育之恩……。”这些年来,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刚到公安局时,他被分配到陈家坝派出所工作,一到所里,他就主动与其他民警下乡熟悉环境,仅用一周时间就徒步走遍了辖区的两乡十二个村子,由于工作积极主动,他很快就调回到县刑警队工作。在这里,他先后担任刑事照相技术和痕迹技术员。在刑侦岗位上,他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刑侦工作中。

  不知多少次,他受命执行追捕凶犯的任务。当面对危险时,他一次次冲上去,一次次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制服。1994年2月的一天,他接到一伙人打群架的报案,当时所里只有他一个人值班,思来想后,为了避免激化更大的矛盾,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而在制止中,他被木棒打伤了头部,强忍着剧痛的他将双方制止,并将肇事者张某制服,后张某被劳教两年。

  不知多少个数九寒天,他为了破案,在荒郊野外蹲坑守候,挖掘案件线索。为了工作,他顾不上自己的身体,终于在1998年8月和2000年1月,先后两次因阑尾炎和胆结石住进了医院,尽管医生给他开了1个月的休息建议单,但他连一周都没休息下来,便主动要求上班。面对妻子的责怪,他只说了一句说局里人少事多,我能行。于是便拖着尚未康复的身体投入了工作。

  由于他的出色工作,辖区案件连年下降,办案质量稳步提高,而他自己也先后5次被评为先进个人。积极上进的他向党组织靠拢,要求进步,并于1999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1999年8月以来,由于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组织安排他负责刑警二中队的工作。在工作中,他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走在其他同志的前面,先后办理刑事案件80余起,其中大案2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00余人,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法律尊严做出了突出贡献。负责刑事照相技术以来,90%的刑事案件照相都由他承担,从来没有出过次品;即便是兼任痕迹技术员也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为侦查破案提供了科学依据和侦查方向。2002年1月,佛坪县王家湾村发生一起爆炸案件,犯罪分子顶风作案,一时人心惶惶,专案组压力很大。为了尽早破案,杨晓祥同志在爆炸现场开展勘查工作,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尽管手、脚全被冻伤,但他仍不肯撤下火线。最终功心不负有心人,他找出了犯罪的蛛丝马迹,为划定侦查方向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使警察很快摸出了嫌疑人,并成功破获了此案。在2002年度,因他在严打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县严打先进个人”。

  工作中,杨晓祥同志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无论条件多艰苦,工作多繁重,他总是尽心尽力,从无怨言。就在“3·28”火灾的头一天晚上12点多,妻子见他还没有睡觉,便坐起身来,看到他正在写学先进的心得体会,他在体会中写道:“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在我身边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人物,我要把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生活的坐标、人生的航向……”。见时间太晚,妻子便劝他明天再写,他说:“明天还有明天的事,今天能办的我一定要办完,不能拖到明天去。”他这种执著的性格体现在他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2003年1月21日,佛坪县发生一起致4人死亡8人受伤的纵火杀人案件,作为专案组的骨干,他负责外调工作。鉴于这场事件过于恶劣,所以他发誓,要是抓不住罪犯绝不回家过年。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辗转河北、山西等地开展工作,直到大年初一罪犯被抓住后,他才得以返回佛坪。还没有来得及回家与家人圆年,又投入到紧张的审讯工作当中。罪犯钱明海虽有四条人命在身,却百般抵赖,使得审讯工作止步不前。于是他主动请缨,经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撬开了钱犯的嘴巴,破获了这起性质恶劣的大案。

  为了工作,杨晓祥同志很少照顾家里,全把家庭的重担甩给了在乡下上班的妻子。当自己三岁的儿子上幼儿园时,他便托给自己的父母。由于工作很忙,便很少有时间接送儿子,每当别人问起儿子爸爸干啥去了,儿子总是说:“爸爸下乡去了。”有的人就开玩笑地说:“你爸爸不要你了,重新给你找个爸爸好吧!”年龄虽小但懂事的儿子只要听到这话,总要赶过去打那人,说自己的爸爸好,他爱爸爸。有时他一有空说要接送儿子,儿子都不让他接,只为了让他多休息一会。妻子也多次让他调出刑警大队,说太苦太累了,他却说:“不可能,如果都想干轻松活,苦活谁干?”慢慢地,妻子理解了他对这份工作的执爱。

  与妻子生活了许久,他从来没有让妻子洗过自己的衣服,只为帮妻子减轻家务的负担。在扑救“3·28”山火前,他正在洗衣服,接到紧急通知后,他放下手中活就向局里赶来,成为第一批赶到火势最猛烈的东坡扑救人员。为了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面对炎浪吞噬的危险时,他始终没有退缩,并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这个拥有高尚而伟大灵魂的烈士以他的生命壮举,告诉人们他那不朽的精神——即使他无论是在面对急风烈火,还是沧海横流,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杨晓祥烈士

上一篇:汉中市:王雷 下一篇:商洛市:李木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