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反扒英雄祝选朋被刺后紧抓小偷 拖行近4米后牺牲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7-03-25 07:42:23
[摘要]上午11时许,荣小明和祝选朋在600路公交车上“寻贼”,途中,车上另一组反扒民警汉西平和王长安发现此前跟踪的惯偷,便急忙下车追了过去。周围群众拨打120,热心市民将血泊中的祝选朋和王长安抬上面包车送往医院,汉西平则将扒手扭送往派出所。

\

  祝选朋,男,汉族,蓝田县人,1975年2月18日出生,西安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1996年8月加入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001年11月调入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六大队。

  2003年10月14日,祝选朋在反扒中牺牲。2003年11月4日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授权被民政厅追认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跟以前一样,当扒手又出现在他眼前时,他不假思索冲了过去,迎面抱住扒手,与战友联手将其制服,可最后他却因此付出了生命。

  事迹

  休假仍不忘反扒 增援战友时被刺身亡

  2003年10月14日,周日,休假的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六大队民警祝选朋照例前往长安南路的西安外国语大学上课。

  祝选朋很快发现一名扒手,便给当天值班的师父荣小明打了电话。正在公交车上“押车寻贼”的荣小明很快赶到,和祝选朋会合后开始跟踪,发现绺窃团伙有五六个人后,向副大队长张长利请求援助。发现扒手们在陕西师范大学门口得手后,俩人冲向扒手们,当场抓获贾某。

  上午11时许,荣小明和祝选朋在600路公交车上“寻贼”,途中,车上另一组反扒民警汉西平和王长安发现此前跟踪的惯偷,便急忙下车追了过去。到纬二街十字附近,祝选朋发现车外有扒手,便拉着师父紧急下车跟踪,但直至小寨,小偷一直未得手。这时,祝选朋看到汉西平和王长安正盯着扒手孙某,遂上前准备增援。

  中午12时许,孙某在兴善寺东路边偷得行人一部手机,王长安、汉西平和祝选朋准备分头包夹抓捕,就在王长安追至兴善寺南门西侧时,孙某持折叠匕首刺中王长安的腰部,王长安忍痛和赶上来的祝选朋继续追赶,汉西平乘出租车赶到准备下车拦截,结果孙某直接坐进汉西平乘坐出租车的后排,发现有人追了上来又下车再次逃跑。

  祝选朋迎面拦截手持匕首的孙某,孙某无处可逃,便朝着扑向他的祝选朋胸口刺了一刀,负伤的祝选朋用双手紧紧地抱住孙某的腰,孙某将祝选朋拖了近4米,追上前的王长安也死死抱住孙某的腿,汉西平冲过来用膝盖顶住孙某的脖子,夺下匕首,三个人一起将孙某按压在地上。

  周围群众拨打120,热心市民将血泊中的祝选朋和王长安抬上面包车送往医院,汉西平则将扒手扭送往派出所。但令人惋惜的是,到达医院时,祝选朋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战友

  一直戴着他的警帽 主动出击才对得起警服

  2017年3月23日上午,公安公交分局会议室,回想起和祝选朋一起执勤的日子,七大队大队长张长利、四大队教导员汉西平、六大队民警荣小明都难掩神伤。

  张长利说,2003年的前9个月,祝选朋在反扒尖兵评选中排第8名,10月过后不出意外可享受前往外地交流学习的奖励,“当年出事后,兴善寺门前的秦腔自乐班还专门编排了称颂祝选朋的曲子,专门在路边设灵堂,唱了好几天。”张长利说,祝选朋牺牲后,警帽就一直是他戴着,“去年清明节去烈士陵园,问起来还有哪些遗物,我就把警帽和钱包里的照片捐出去了。”

  “其实一开始我不是他师父,小祝好学,总愿意跟着我跑,我就带着了。一米八的小伙,白白净净的,爱写日记,自学英语,与警察给人的外在印象完全不同。”荣小明说,出身农村的祝选朋非常节俭,“躺在医院床上的时候脚在外面露着,皮鞋底钢板都是断的。”“哀莫大于心常思。”荣小明有些哽咽地说,“我当时发现不见人了就一遍一遍地打电话,结果还是迟了。”当年10月份,他和祝选朋已经联手将10余名扒手送进了看守所。

  汉西平说,反扒不同于其他警种,除了练就火眼金睛,“还是份良心活,需要主动出击,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不主动出击主动找贼,那就对不起这身衣服。”汉西平的话音未落,张长利补充了一句:“西平也是受过三次伤的。”

  妻子

  他常把工作带到生活中 儿子说将来也想考警校

  3月23日中午,祝选朋的妻子、公安雁塔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韩渭利抽空赶了过来。

  祝选朋牺牲时,他们的儿子才2岁9个月,“现在已经上高一了,最近正参加军训呢。”韩渭利应了丈夫战友的问候后说,“现在身高177厘米,就是有些瘦。”

  在妻子眼中,祝选朋特别倔,认死理,经常会把工作带到生活中,“和朋友吃饭,他的眼睛就朝外面盯着看。”韩渭利说,丈夫除了工作还不断参加自学考试,“自考专科的毕业证是在他走了以后送过来的,除了在外面学英语,他还在家里自学日语,其实他是为改行当外事警察做准备呢。”

  韩渭利说,与丈夫不同,儿子的学习曾因为家庭原因被耽误许多,“他不在了,家里好几年缓不过来,但现在已经好多了。”韩渭利说,清明节快到了,她准备带儿子去趟烈士陵园,“过年的时候他给我说将来想考警校,我说你自己去说。”

  公安公交分局局长

  重拳出手抓贼 打造反扒铁军

  公交分局局长薛国旗仍然坚持着公交分局的传统,“节假日总要去看看选朋的孩子和父亲,入党宣誓、新警入职都必须要提到祝选朋。作为公交干警,祝选朋就是一面旗帜,他的精神使得我们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

  薛国旗说,祝选朋的牺牲是不幸的,但大家并没有因为工作中的风险而退缩,反而受到鼓舞和启发,“他的事迹激发了大家的斗志和来自心底对职业的敬畏,重拳出手抓贼,打造反扒铁军。”薛国旗说,“我们是代表正义的力量,只有我们主动出击抓贼寻贼,保市民财产安全,才能从精神层面换来市民的安心。”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祝选朋 反扒 英雄

上一篇:高陵男子买盆花“送”了一条蛇 蛇已被带走将放养 下一篇:“没有双腿也能过上好日子”西安励志哥的满意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