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没有双腿也能过上好日子”西安励志哥的满意生活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3-25 07:52:12 编辑:强鑫 作者:张晴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常年靠手“行走”,刘满义的手指磨出厚厚一层老茧

  绑在断腿上的废汽车轮胎,是他的“腿”,也是他的“鞋”。

  闲暇时候,他就坐在小孙子的婴儿车前,摇摇他,再喝一杯茶水,生活恬淡、怡然。他叫刘满义。他被邻里们称为“励志哥”。几十年来,他靠着这截轮胎与人交际,赚钱、养家。“没有双腿,我也能过上好日子。”

  依靠惊人毅力撑起一个家

  刘满义今年52岁,西安市长安区西杨万村人。

  3岁时,一场无情的车祸夺走了刘满义的双腿。年幼懵懂,满义并不觉得自己和旁人有何不同。上学后,学校离家近,满义由父母接送,后来学校搬远了,父母没时间送,满义失学了。见同龄人背着书包去上学,自己却因不能行走不得不离开热闹有趣的学校,满义哭了,他第一次真正体会到无腿的痛苦。

  “没有腿也要学会走路。”个性要强的刘满义开始了艰难的学步,父亲给他找来一截汽车外胎,捆绑在下身,他用两只手支撑着前移。开始时难以保持平衡,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手和断腿根部都磨出了血,但他硬是凭着一股子倔劲,咬着牙学会了不用腿走路。

  23岁,刘满义结婚了,两年后有了孩子。为了支撑起这个家,几十年来,他做过编织工、电焊工,在公路边上修过自行车、卖过冰棍、摆过烟摊、看过电话亭,2000年还买了辆残疾人专用三轮车拉客送货。用他的话说,自己“几乎快摸遍了360个行当。”

  如今,孩子大了,刘满义也利用自家的房子开起了五金建材店。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再回顾起过往,他笑得一脸满足:“虽然这些年来过得艰难,但总算都好起来了,熬出头啦。”

  “说实话,别人能干的活我都能干。种地、做工,样样都行。”刘满义说,就是这样要强的他,却最怕孩子生病。

  虽然行动不便生活依旧丰富多彩

  满义的生活不仅只有劳苦和辛酸,说起业余生活,他依旧透出一脸的骄傲。

  “别看我没有腿,论身体素质,你们年轻人不一定比得了我。”打开柜子,他拿出自己的照片递给记者。“你看,这是2006年时候拍的,我去登华山,可没有坐缆车,是我靠着这双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爬上去的。”

  刘满义的家里还珍藏着他其他的“宝贝”——一摞摞奖牌。“我参加过四届西安市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过48公斤级的举重冠军,50米、100米的游泳冠军。用体育上的专业话来说,我也是全能型的冠军选手。”

  邻居赵大爷告诉记者,平日里大家都喊他“刘师”,其实他是邻居们心里的“励志哥”。“别人要是没有腿,估计这辈子就完了,满义硬是靠着自己的志气活出了人样。自己身残志不残,靠着自己的一双手,经营着自己的家,我们大家都很佩服他。”

  文/图本报记者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刘满义 五金建材店 励志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