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尚德门看不见门楣上"门"字 因常年遭风吹日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7 06:53:00 编辑:刘超 作者:张小刚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5865.jpg

尚德门里字迹模糊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近日,有读者关注到西安城墙有的城门上的门楣污损,像“尚德门”已看不见“门”字,“尚德”二字也模糊不清。

  3月22日,华商报记者沿着城墙走访,发现的确存在有的门楣因常年遭风吹日晒,已出现字迹模糊、背底褪色等情况。

  尚德门的情况最为严重。在朝向尚德路的一面,门楣上的“门”字已模糊,只剩“尚德”二字尚可辨识。而朝向火车站的一面,“尚德门”三个字虽可辨认,但原本纯净的底色因部分褪色已显得黑白斑驳。

  西安城墙目前有18座城门,其中有13处城门上镶有门楣。除了“尚德门”出现字迹模糊,像“朝阳门”、“尚勤门”等门楣上也都表面有明显积尘,黑底不同程度褪色。

  对于城墙门楣上出现字迹不清的情况,西安城墙管委会解释,这些石质门楣均暴露于室外露天环境,常年受风吹雨淋,特别是石质门楣表面上的一层黑漆,因污损褪色使得上面的字体看不清。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城墙城门设置的时间并不统一,门楣即有书写顺序不同、字体不同,也存在有无不同。其中,明清城墙原有4门,分别为长乐门(东门)、安定门(西门)、永宁门(南门)、安远门(北门),均有门楣;民国时期增开4门,分别为中山门(小东门)、玉祥门、勿幕门(小南门)、解放门(原名中正门,1949年改名解放门),其中勿幕门、解放门2门没有门楣;新中国成立后增开10门,分别为朱雀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朝阳门、尚武门、尚勤门、尚俭门、尚德门、含光门,其中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3门没有门楣。

  对于尚德门等城门门楣出现的污损、字迹模糊等情况,西安城墙管委会表示将依照规范操作流程进行日常保养维护,其中尚德门处门楣已列入2017年保养维护计划,将遵循“保持历史风貌”、“修旧如旧”等文物保护原则,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于近期完成保养维护。 (记者 张小刚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尚德门 门楣 城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