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清明节代理扫墓业务引关注 多数网上商铺成交为零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3-28 07:35:21
[摘要]清明节将至,很多人会上坟扫墓、缅怀亲人。但是,总有一些人,或因为身在外地,或因为事务繁忙,无法抽出时间来。

  清明节将至,很多人会上坟扫墓、缅怀亲人。但是,总有一些人,或因为身在外地,或因为事务繁忙,无法抽出时间来。于是,每年这个时候,“代理扫墓”之类的祭祀业务,便会引发人们关注。

  3月27日,在赶集网上,记者找到了一家西安的殡葬服务公司。从价格来看,300元到500元不等,服务的项目也很具体,包括免费提供鲜花、水果、拉直等贡品,并特别提示,“会将扫墓结束后的图片发至你们的手机,满意后付款”。

  另一家提供类似服务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时间是4月4日到4月6日,扫墓的项目为三鞠躬、说祭拜词、清扫墓碑,整个过程大约20分钟。”

  在淘宝网上,代理扫墓的网店很多,费用最高的达上千元。但记者发现,大多数店铺的成交记录都是零。

  “因为店铺刚刚开张,目前还没有谈成过任何一项扫墓代理服务,”记者通过网店留下的QQ号,联系上了一家店铺,店主介绍,目前是在搞活动,套餐价为998元,另外也可以提供增值服务,“白菊花、白百合、马蹄莲、白玫瑰、栀子花、白莲花、蓬莱松、唐菖蒲、排草等(提供购买发票或收据)。”

  无法亲自前往,请人代扫好不好?

  记者走访了西安多个墓园,对于代理扫墓一事,大多数市民表示无法接受。

  在霸陵墓园,专程从青海赶回西安的刘先生夫妇告诉记者,离开西安很多年了,但是每年清明节,不管多忙都要回来给父母扫墓。“扫墓,不仅是对祖先尊敬的一种表现,更是寄托了对祖先的思念。这种情感,完全是亲人之间才会产生的。”刘先生说,让代理公司来替你扫墓,一个外人在坟前磕头、敬香,何来尊敬和思念呢?“如果真的回不来,那就通过别的方式祭奠,而不是刻意的掏钱请人帮忙。”

  刘先生的妻子,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她说,祭祖扫墓,慎终追远,这是亲人间情感的真挚表达,其他人无法代替,必须亲力亲为,否则就会沦为表演。

  民俗研究学者洪炜告诉记者,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表达的是人们对亲人的礼敬、对生命的敬畏之情,还有感恩先人、思考生命的含义,同时清明上坟也体现了家族的凝聚、团结,“如果有时间还是尽量为亲人去祭拜上坟。”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清明节 代理扫墓 网上商铺 成交

上一篇:"西安最有文艺范儿的街道"可以免费看书 下一篇:陕西出土汉代宠物狗墓葬 长眠陶管内还有陪葬陶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