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介小伙为卖房与客户四次结婚 律师:没有"假结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3-28 19:09:51
[摘要]近日,有媒体曝光,为了卖房,上海某房屋中介公司一个30多岁的销售人员先后四次与客户结婚,最大的客户已经年过七旬!

  近日,有媒体曝光,为了卖房,上海某房屋中介公司一个30多岁的销售人员先后四次与客户结婚,最大的客户已经年过七旬!伴随着拆迁、限购,假结婚、假离婚现象频繁出现。那么,其中牵涉到哪些法律问题、又有什么样的风险呢?

  为卖二手房 中介小伙与七旬女客户结婚

  据报道,上海市的限购政策规定,外地人在上海买房,必须自购房日前起连续5年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如果和上海户籍居民结婚,且双方名下在上海都没有房产,最多可以家庭为单位购买2套房。上海一家房屋中介推荐二手房源时,告诉不具备购房资质的客户,可以与户口在上海的一个中介公司员工小王结婚,购房后再离婚。小王讲,为了帮客户买房,他已经结了四次婚,最大的客户已70多岁。双方结婚之前双方都要签订合同,办完离婚手续,他净身出户,能得到6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报酬。

  事实上,假结婚、假离婚的现象并不仅是上海。2011年3月,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市雁塔区出现离婚率剧增的现象,要离婚还要赶早抽号排队,很多中年人结伴离婚,怀疑与城中村拆迁有关。

  专业律师分析 想结束假结婚只能真离婚

  “假结婚、假离婚是随着拆迁补偿、买二套房、逃避夫妻债务、孩子上学等问题而来,并且成为获取利益的工具。”长期从事婚姻家庭等方面法律服务的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莹说,结婚、离婚这些人生大事,在某些时候正在变成一种为达到某种利益目的而实施的套利行为。她通过多年执业经验提醒说,利用婚姻关系套利的行为,风险非常大!

  风险一:结婚容易离婚难

  某城中村面临拆迁,村里25岁的女孩李某听说拆迁补偿按人头分,每人可分到约10万元。她的家人于是催促其尽快与赵某结婚,并将赵某的户口迁到本家。李某很为难,因赵某花心、不老实,她刚和对方分手。但父母劝她,先把钱拿到手再离婚。赵某爽快答应并称就算帮忙了。结婚后,两人仍各玩各的,李某找了新男友,赵某则流连娱乐场所,甚至嫖娼。

  村里拆迁后,李某家按人头多分了10万,可李某要商量离婚时,赵某却表示绝不离婚。李某一家傻了眼,李某的新男友也傻了眼,不知道女友还有一位法定的丈夫,于是分手。遭受打击的李某再次试图与赵某谈判,遭到拒绝。赵某称除非给100万青春损失费。

  无奈,李某向法院起诉离婚,但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精神崩溃的李某多方找人,最终给了赵某20万才得以离婚。

  风险二:离婚容易回头难

  结婚多年的刘女士发现丈夫杭某对婚姻缺少忠诚。生了第一个孩子之后,她发现丈夫有第三者,在质问下丈夫表示不会再犯。2013年,她生了第二个孩子。没多久,杭某以逃避罚款为由提出假离婚,刘女士答应了。没想到,办完离婚手续三天后,杭某就和早已怀孕的第三者登记结婚。

  刘女士向法院起诉,认为杭某明显是在与她的婚姻存续期间与他人同居,在她刚生完孩子后,为了与第三者结婚而骗得离婚,有明显的过错,要求赔偿精神损害费5万元。后法院判决杭某赔偿3万元。

  此外,为买二套房办“假离婚”,结果弄假成真,老公失踪的案例也不少。

  法律上没有假结婚一说 只要登记婚姻关系即成立

  “曾经有客户咨询,我们不是真的想要长期生活而结婚的,但是对方不愿意跟我离婚了,我能不能要求认定婚姻无效或者撤销这段婚姻关系?”张莹律师说,《婚姻法》第十条明确规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婚姻法》第十一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

  “目前我国法律只规定了四种婚姻无效的情形和一种婚姻可撤销的情形”,张莹说,根据《婚姻法》,除非是这两条法律规定的情形,否则要想结束所谓的“假结婚”关系,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去真离婚。“因为法律上没有‘假结婚’这个概念,只要到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姻关系就真的成立了。”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小伙 卖房 结婚

上一篇:陕西大部分地方气温回升 西安创新高春光无处不在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