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火锅“江湖人”:生活这锅好汤有味 佐料叫理想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19:58:17
[摘要]凌晨4点,30岁的杨顺康像往常一样来到水产市场,轻车熟路地和小贩们讨价还价,挑选所需的火锅食材,然后运回他那家只有3张桌子的火锅馆。

这个理发摊离解放碑不远,让人能看到些重庆过去的样子。 钟欣 摄

凌晨4点,30岁的杨顺康像往常一样来到水产市场,轻车熟路地和小贩们讨价还价,挑选所需的火锅食材,然后运回他那家只有3张桌子的火锅馆。

繁华背后是老重庆的生活。 钟欣 摄

江湖、火锅

“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最喜欢的就是和三五好友聚一起,一边吃着火锅谈天说地,一边看着门外南来北往的行人,旁观他人喜怒,挥洒自身哀乐,”杨顺康说,“这种感觉,很重庆、很江湖。”

因为心中那个江湖,杨顺康给他火锅馆的三张桌子取名“尚贤”、“贵货”、“见欲”,意自他对《道德经》中所言“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的不同见解。

“人活一世,就该有自己崇拜的英雄,也该有珍视的东西和愿意为之付出的理想,否则这人生就像吃火锅不放佐料,”杨顺康说,“没味道,不江湖。”

杨顺康藏在小巷角落的火锅馆。 钟欣 摄

味道、性格

杨顺康语境中,江湖需要味道,作为江湖标配的重庆火锅,更该如此。这,也是杨拥军与刘住臣这两位杨顺康“前辈”对重庆火锅最深的体会。

“重庆火锅的味道有两个层次,一层在嘴里,一层在心里。”刘住臣说,“我当年之所以回重庆,就是因为忘不了那层在心里的味道。”

20多年前的刘住臣和杨拥军,一个是准备前往高校的学子,一个是在朝天门批发货物回家乡售卖的生意人,他们对火锅的认识也仅仅在吃上。

“有不爱吃火锅的重庆人么?”杨拥军还记得,他家乡每天都有很多人从坐船到朝天门上岸,有的像他一样往返做生意,有的留下来找工作,而更多的人,则会带着不多的盘缠再次启程,前往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开始全新的生活,而火锅则成了他们在疲劳或者想家时候最好的慰藉品。

杨拥军所言在外地的重庆人中,显然也包括刘住臣。哪怕在成都一家西餐厅已经做到主厨的位置,刘住臣依然对火锅这种比精致西餐“粗糙”得多的家乡美食情有独钟。

“美食是有性格的,有时候厨师的心情好不好,从他做的菜都能感觉出来。”刘住臣说,“我喜欢火锅的味道,也喜欢它的性格。”

2000年,回到重庆的刘住臣在成为了重庆火锅传奇人物何永智旗下火锅品牌“小天鹅”的首席运营官;同年,原本做服装生意的杨拥军也盘下了老家的一个火锅门店,转型餐饮,成了刘住臣的合作伙伴。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从这一年开始,他们都赶上了重庆火锅的“黄金时代”。

“1997年直辖后,重庆的餐饮行业出现了‘江湖菜’概念,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重庆人喜欢的‘江湖’元素,后来这些菜经过数年时间整合,被称为新派渝菜。”杨拥军告诉记者,重庆火锅作为新派渝菜中最具“江湖”气质的“老大哥”,也有这座城市的基因和性格,重庆火锅行业这些年的经历就像一个起于微末,兴于时代的青年,在经过创业时期的打拼、繁荣时期的浮躁之后,渐渐沉稳内敛,愈加有味道。

小巷、提坎、火锅,是重庆人的生活。 钟欣 摄

生活、理想

天近黄昏,杨顺康店里的三张桌子已经坐满,门外一个背着吉他的年轻人踩着石梯,往繁华处走去,有一位头发有些花白的棒棒盘点了下今天的收获,行人往来,一派市井悠闲的味道。

对于杨顺康、刘住臣和杨拥军来说,这才是他们熟悉的生活,闹市繁华中,每天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目标,有理想,有收获。

在他们眼中,整个重庆城就像口大火锅,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进了重庆城,都会沾染些这个城市的味道,而这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锅好汤,里面有两味佐料,一味叫江湖,一味叫理想。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火锅 重庆 刘住臣

上一篇:宜宾“新生儿感染HIV”医生被解聘 永久吊销执业资格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