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黑龙江篇】小比金 大通道

关注 据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李长江 黄伟 裴莉萌 于永吉 2017-03-28 21:03:26
[摘要]比金市,地处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滨海边疆区的交界处,比金河(乌苏里江支流)的沿岸。比邻比金的黑龙江饶河口岸,是典型的出口型口岸,口岸出口值占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总值的10%。

比金火车站编组道线。黑龙江经济报记者黄伟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刘晓云 黑龙江经济报记者李长江 黄伟 裴莉萌 于永吉

  这是火车站吗?不见人潮涌动、不见喧嚣焦躁。唯一的一个售票窗口没有长长的排队人群,20个座位的候车区仅有2名旅客在候车……集售票、候车于一体的大厅不足50平方米,在饶河对岸的俄罗斯比金市火车站的“娇小”令人称奇。翻译介绍,这里是俄罗斯东部地区的铁路枢纽站,是远东较大规模的铁路编组站,仅承担着少量旅客运输业务。

  比金市,地处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滨海边疆区的交界处,比金河(乌苏里江支流)的沿岸。比金地区1936年建区,位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南部,面积2.5万平方公里,人口2.8万,其中,城市人口1.95万人。经济以农业为主,有粘土(制砖用)、花岗岩资源,还有少量的金银铁等矿产资源。区内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多家木制品加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中国、日本、韩国和俄国内市场。区内还拥有珍贵的动物资源,如东北虎、鹿、獐、野猪、熊等。虽然物质丰富,但轻工商品、日用品极为匮乏,基本上依赖进口。

  比金市政区集铁路、公路、水运于一体,四通八达,交通便捷。比金市位于俄西伯利亚大铁路最繁忙的中段,拥有十四条铁路线的编组站,为远东第二大编组站,是通往俄腹地及东欧地区的交通要道。还有与铁路并行的国家级公路贯通,适合重型车辆行驶,北可进入欧洲腹地,南可经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江海联运大通道,客货运输条件得天独厚,可直接参与国际贸易。

  比金口岸与饶河口岸相对,辐射面广,在不到100公里范围内,可直接辐射俄方100万人口,设计年过货量100万吨,日过客400人,日过车400台,是俄远东地区建设规模最大、内部设施最好、过货能力最强的口岸。

  比邻比金的黑龙江饶河口岸,是典型的出口型口岸,口岸出口值占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总值的10%。饶河有机农产品尤其蔬菜产品是俄罗斯哈巴边区最为需要的,由于是有机绿色食品也最受欢迎。与同江、抚远、萝北口岸比较,饶河口岸运距短,客货运输江上行驶15分钟即可靠岸到达比金口岸,出关货物4小时到达哈巴罗夫斯克市。饶河口岸直接辐射两市三县两个农管局、16个森工林场,共计240万人口,有着良好的发展平台,这将为中俄双方开展边境旅游贸易提供充足的资源。另外,俄罗斯有着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资源,双方可以开展劳务合作、来料加工、农产品出口,建设口岸商品经济园(互市贸易区),发展出口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都极具潜力、极具互补性。

  (据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金口岸 大通道 饶河 治国 新实践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一叶春茶出川的“72变”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