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榆林汉墓发现最完整二十八星宿图 令人惊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7-03-29 07:07:55
[摘要]日前,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对靖边县渠树壕汉代墓群考古最新成果,其中墓室里绘制的包括二十八星宿在内的星空图令人惊叹,是目前发现最完整的星宿图。

qd8pc93p.jpg

  日前,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对靖边县渠树壕汉代墓群考古最新成果,其中墓室里绘制的包括二十八星宿在内的星空图令人惊叹,是目前发现最完整的星宿图。

  为了观测日月星辰的运转,古人把星空划分为28个星区,即所谓的二十八星宿。2015年5月,省考古研究院在靖边县渠树壕汉代墓群发现一座被盗的砖室墓。日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这座墓葬的最新成果,这也是我国首次发现的星形、星数、图像、题名四要素齐备的二十八星宿图。

  考古发掘最早的二十八星宿名称见于战国曾侯乙墓中出土的一个漆箱上,但仅有题名,无图像、无星形和星数。2008年在靖边县发掘的壁画墓亦出土与本次发掘相似的星象图,但仅见个别星官题名。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二十八星宿图 靖边县 汉墓

上一篇:陕西省拟适当提高罚款限额 最高罚款拟提至10万 下一篇:西安老人临终前捐出眼角膜 常接济别人总觉得做得不够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