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手机丢失数千元被消费 个人信息还被用于贷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7-03-30 07:28:55
[摘要]月初,西安女大学生小潘的手机被盗,之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让她陷入惶恐:先是余额宝的3600元被消费,接着有人利用她的身份信息贷了款。

  月初,西安女大学生小潘的手机被盗,之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让她陷入惶恐:先是余额宝的3600元被消费,接着有人利用她的身份信息贷了款。

  “没有我的支付密码 小偷怎么支付的”

  小潘是在校大学生,闲暇时在西斜六路附近一家公司打工,3月3日下班路上,装在外衣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她赶到家后赶紧挂失了手机号,而后急忙查看支付宝,结果发现不法分子已经得逞了。

  “我余额宝里有3600元,被全部提现到银行卡里,然后转成微信零钱,最后把钱充入盛大网友平台,消费掉了。”小潘赶紧跟支付宝、银行、财付通等公司沟通咨询,并且全部冻结。但令小潘感到恐怖的是,在与支付宝交涉时,被告知有人利用她的信息在支付宝贷款平台贷了几千元。

  当晚,小潘在公安碑林分局太白路派出所报了警。小潘认为,钱是最终通过微信被花掉的,微信所属公司——腾讯应当负有一定责任。“但我搞不明白小偷没有我的支付密码怎么支付的?”

  在与支付宝交涉时,支付宝答应在她提供手机遗失报案材料后予以处理,警方立案后,小潘提供材料给支付宝,成功消除了“贷款”,“他们公司说我能证明不是我贷的,他们公司承担了。”

  “支付宝里3600多元钱是我辛辛苦苦兼职打工赚的生活费,现在一下子全没了,生活都成问题。”小潘说,虽然自己弄丢了手机,但腾讯也有一定责任的,“没我的同意,手机支付密码怎么被修改?别人怎么就把钱花出去了?”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太白路派出所了解到,经调查后,警方已立案。

  昨日,腾讯公司媒体公关赵女士表示,此事涉及案件,建议当事人报警后,再来探讨腾讯产品是否有漏洞,以便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的损失。另外,赵女士说,安卓系统不像苹果系统那样防护较好,一些黑科技可以轻易破解一些密码类设置,不法分子只要能顺利打开手机,重置各类密码都比较容易。

  律师:网络平台应制定安全规则

  “在这起案件中,涉及多种犯罪行为和罪名。”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王浩公律师分析,如果当事人手机系遗失,获得手机者若拒不归还,构成侵占行为以及对应的侵占罪。在当事人小潘手机丢失后,他人通过非法行为转移或占有其与手机相关联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载体内的财物则构成盗窃罪。

  关于小潘被人冒用信息贷款的情况,王浩公称,贷款行为表面上虽然是当事人真实意思表达,实际上却是不法分子侵害受害人合法利益的行为,“如果当事人能够证明不是本人操作,就没有还款的义务。”

  王浩公表示,此案中,当事人认为腾讯应负有责任,有一定道理,但需要找到腾讯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漏洞。

  “实际上,当下智能手机几乎达到全民普及,每天丢失手机的用户不少,如果网络平台安全措施不到位,将是个巨大的社会问题。”王浩公说,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包括腾讯在内的网络运营商,应当自查其安全方面是否有漏洞,并及时予以修补。“同时,行政部门也应当及时行使其行政监管权,要求网络运营商或平台制定足够安全的规则,防范可能给用户带来的风险,这属于科技立法范畴。”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手机被盗 贷款

上一篇:西安市委研究地铁电缆问题:不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 下一篇:市民使用“西安停车”APP交费 竟仍显示欠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