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救灾英雄李小林5小时参与4次救援 营救群众时牺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1 08:12:10 编辑:李晨 作者:张建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y61kpp8.jpg   

  >>烈士生平

  李小林,男,延川县延水关镇人,199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县局督察队、禁毒大队和城关派出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李小林执警为民,勤恳敬业,查处案件认真负责,工作作风过硬,业绩突出,2004年曾被授予“延安市禁毒工作先进工作者”。2011年1月,李小林任延川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2013年7月12日凌晨,在营救被困群众时不幸牺牲,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

  2017年3月23日,延川县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提起因营救群众而牺牲的战友李小林,延川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刘红彦说,在2013年的那场大雨中,他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朋友。

  事迹:5小时参与4次救援 营救群众时牺牲

  2013年7月,延川县迎来一场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强程度的降水,7月12日凌晨,大雨导致延川县的多处黄土疏松,泥石流爆发,很多窑洞垮塌。城关派出所民警们接二连三地接到求救电话。

  7月12日凌晨2时40分许,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李小林接到群众报警求救。他立即带领民警郝琳、袁利赶赴阳尚沟,发现平日行走的小道上已是齐腰深的泥水,马上分头将沿途的群众叫醒。撤离途中,还救出一腰部受伤、被困窑洞的50多岁男子。这是李小林当天实施的第三次救援。

  当天凌晨3点多,城关派出所所长刘红彦又接到了救援电话:在新建沟山峁上,有一家3孔窑洞上的两间简易房被泥石流压塌,两名年龄分别为10岁和13岁的女孩被埋。

  凌晨5点多,李小林和战友们赶到新建沟救援现场,他们和现场群众用铁锨和镢头在泥浆中刨挖……就在马上要将被困女孩救出时,抢险点上面的土坡发生二次大面积滑坡,一股泥石流挟着连根拔起的树木,扑向抢险的救援者,将他们冲到二十多米外的沟底。

  由于一棵碗口粗的树压在李小林的身上,43岁的李小林被救出后,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城区街道办干部贾军维、进城务工农民张晓宏也在这场救援中遇难;刘红彦、郝琳、袁利3名民警受伤,经过抢救脱险。

  战友:为救群众他无暇顾及被困妻子

  2017年3月23日,回忆起同李小林一起战斗的日子,讲到动情处,所长刘红彦眼含泪水。刘红彦说:“出事那天,接到新建沟的救援电话后,我就带领着干警赶往出事地点,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我接到了小林打来的电话,说那边救援完了,要不要过来支援,由于小林家里当时也已经遭灾,他的妻子被困在家中,打电话希望他能回家去看一下,我劝小林快点回家去看看。但是小林主动请缨,也赶到了新建沟参与救援。”没想到这一次救援,竟成了跟并肩作战的战友的诀别。

  说起李小林,在城关派出所工作了18年的辅警薛志明的感触更深。薛志明家境困难,一家四口仅靠他每个月不足一千元的工资维持生活。“逢年过节,小林总要把单位发的米面油等送给我,说我家里有困难。有时候孩子生病,小林也开着自己的车将娃娃帮忙送到医院。像借钱这种事情,他也从来没有拒绝过。”薛志明说,他有时候遇到一些工作上的事解决不了,也会在半夜给小林打电话询问,他总会帮忙答疑解惑。“这些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相关热词搜索: 李小林 延川县 营救群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