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救火英雄罗利智——再冲火海 燃爆冲击波将他弹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3 08:25:47 编辑:李晨 作者:李小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bad847y.jpg

  >>烈士生平:

  罗利智,男,汉族,陕西省渭南市人,1984年出生,2002年12月入伍,生前系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碑林区大队东大街中队文书兼战斗一班战斗员,一级士官,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7年2月15日,西安市碑林区东县门36号锅炉房发生火灾,处置中锅炉房地下室发生燃爆,罗利智头部三处被泄爆物碎片击中,不幸壮烈牺牲,2007年3月被公安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春节前后,他们总是全体待命,集合铃声响起,他们再一次赶往火灾现场。侦查、救火,突然一声爆炸,燃爆的冲击波导致多人受伤,罗利智不幸牺牲。

  >>事迹

  突然发生燃爆

  强大冲击波将他弹开

  因为绕城高速以内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是姬乃亮入伍16年来感觉最轻松的一年,“往年都是穿着防火服、抱着头盔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今年算是凑合着把春晚看完了。”3月29日上午,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碑林区大队东大街中队办公室里,姬乃亮正襟危坐,说话时和旁边有15年军龄的李国东几乎是异口同声,“放在以前,逢年过节的时候反而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随时待命等待处警。”

  2007年2月15日,腊月二十八,“晚上11点我们早已休息了,结果警铃响了,紧急集合出动。”李国东说,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之后,他们已经预判火势不小,16名消防官兵和3辆消防车立即出动。当他们赶到碑林区东县门36号之后,现场勘查发现是锅炉房着火,紧邻锅炉房的就是住宅楼,就赶紧安排对住户进行疏散撤离。

  “罗利智挨家挨户地去敲门,等到把所有住户都通知之后,罗利智又赶回来参加灭火。”李国东说,因为已经勘查出起火的是柴油,所以根本不能使用水枪灭火,“我们的3辆车全部是水车,泡沫桶带的并不多,只能向指挥中心汇报请求支援。”

  李国东说,“我和罗利智打完泡沫之后,增援的其他中队继续用泡沫,因为柴油不断泄漏出来,管道还在一个拐弯处,很难一下子扑灭,后来我和罗利智又架着水枪冲进锅炉房进行冷却。突然就燃爆了,冲击波太强大了,我被从门口直接冲到外面去了,罗利智应该也是被冲击波冲开,后来才发现是掉到泵房的坑里去了。燃爆之后,水泥块等伴随着冲击波冲了过来,现场有多名消防官兵受伤,我是左小腿骨折。”

相关热词搜索: 罗利智 燃爆 消防官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