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礼泉77岁老人用半生寻找线索 为抗战牺牲的父亲"正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4 07:11:51 编辑:李晨 作者:薛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从高中时代到古稀之年,礼泉老人苟英俊花半生时间,为抗战而牺牲的父亲“正名”。

  十几岁时才知自己是遗腹子

  4月2日上午10时许,礼泉县城关镇钞里村七旬老人苟英俊家门前锣鼓喧天,“为抗日烈士苟锦章同志正名庆典仪式”在此举行。院内,一张摆在桌子上的烈士证明书格外醒目,这张由民政部颁发的证明书上写着,“苟锦章同志在抗日战争中牺牲,被评为烈士”。烈士苟锦章正是77岁老人苟英俊的父亲。

  “我一生都没见过我父亲。”苟英俊老人回忆,从小时候记事起,他就常常问母亲,父亲去了哪里,母亲都会说去了很远的地方,他总在期盼父亲能从那个很远的地方快回来。让他伤心的是,直到他十几岁才知道,其实自己是遗腹子,父亲在他出生前就已经死亡。

  因为没有父亲,苟英俊在学校常遭到同学的排挤和欺负,不仅如此,苟英俊听村里老人对父亲的死发出不一样的声音,“有说我父亲被同事害了,有说是逃兵。”

  已上高中的苟英俊从母亲和叔父处得知,父亲是在抗日战场上阵亡的,“当时不知道是烈士,也没有任何的说法。”

  从此,苟英俊开始四处打听父亲的过去,直到上世纪80年代,苟英俊找到父亲生前的卫兵张学武老人后,才知道父亲1940年在山西翼城抗日战场上中弹牺牲。

相关热词搜索: 证明材料 抗日烈士 老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