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网线路运维人员预防山火似消防员 提倡文明祭扫

来源: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时间:2017-04-05 14:34:48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每年这时伴着春雨,儿孙都会一伴儿去祭拜自己的祖先,通过“上坟”、“烧纸”、“焚香”等活动来寄托自己对故人的哀思。殊不知大家在缅怀故人的同时,也给火灾尤其是山火带来了可趁之机。

   0.webp.jpg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森林火灾造成线路故障逐年上升,给电网安全和系统稳定造成了较大威胁。  

0.webp (1).jpg

  每年清明节前后,防山火工作就成为国家电网线路运维的重点工作。

  3月底到4月初,部分区域的线路运维人员有时一天要处理山火达10余起,不是消防员却胜似消防员。

0.webp (2).jpg

  艳阳高照,风势强劲,任何一处着火点都有可能危及电网运行。

640.webp.jpg

  线路运维人员在扑灭高压电塔下的山火。

0.webp (3).jpg

  那么,山火的危害有多大,为什么会造成输电线路故障呢?

  由于火焰和浓烟中有自由移动的离子会造成空气绝缘降低形成导电通道,线路在火焰和浓烟的环境中会发生短路、放电现象导致线路跳闸,引发停电。  

0.webp (4).jpg

  在发生山火时,输电线路的击穿电压会明显降低,轻则引起输电线路跳闸,重则造成烧毁铁塔,引起长时间不可恢复的重大电力事故。

  输电线路防止山火险情的措施有哪些?

  为防止山火频发,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部分区域供电公司成立巡线小组24小时坚守岗位,对山火多发区,以及烧香、烧纸、烧荒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巡视记录,详细划分山火易发、多发重点区域,扎实做好防灾保电工作,确保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0.webp (5).jpg

  对墓地较多、树林茂密易发山火地域和线路走廊区段增加巡视频率,对易发生火情的重点地段落实专人看护。

0.webp (6).jpg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在线路沿线林区、村庄、路口等位置,设立预防山火宣传牌。

0.webp (7).jpg

  怎样才能及时发现山火隐患,确保输电线路防山火工作“早防、早控、在控”呢?

  分布式光传感山火监测系统,能对输电线路不同地理范围的火源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数据与现场微气象数据及火源实际发生地吻合,能够准确高效的对输电线路的山火灾害进行预警和定位。

640.webp (1).jpg

  为保护电网运维平安,在群山间蹲守,严防山火,小编在此呼吁大家文明祭祀,共同爱护自然资源和电力设施,以大爱缅怀对逝去亲人和朋友的敬重和怀念!并祝电网卫士们在防山火工作中健康、平安!

相关热词搜索: 国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