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靖边一古墓壁画呈现东汉时陕北官宦人家日常生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8 06:52:36 编辑:贾艳菲 作者:张小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为墓室前室南壁上(顶部东侧)的拜谒图。 

  宽宅大院,车马出行,山间狩猎,宴乐歌舞,东汉时陕北这一官宦人家的生活起居,比起当下人,可一点儿都不差。

  日前,省考古研究院对靖边一东汉墓完成抢救性考古挖掘,墓室内完整的壁画,再现了当时墓主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图景。

  壁画反映一戍边官员家庭生活

  2015年5月,靖边杨桥畔汉代墓葬保护区内的渠树壕汉代墓群发现一座被盗的砖室墓。省文物局文管办随即派员勘察了现场,在墓室发现有保存较精美的汉代星象图等珍贵壁画。

  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壁画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日前,发掘考古成果陆续公布。据介绍,该墓约为东汉中晚期,系长斜坡墓道、砖券拱顶前后室结构,整个墓室的壁画面积约20余平方米,内容有星象图、持铩门吏、车马出行、侍女、宴乐等。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段毅表示,该壁画墓的出土为汉代建筑、服饰、兵器以及风俗、神话、宗教、美术绘画等方面的研究都提供了珍贵资料。

  段毅表示,该墓壁画描绘的是当时庄园经济发达时的一个戍边官员家庭的生活场景,从该墓室所处的位置以及墓壁画的内容,可以看出当时该地区为游牧和农耕交错地带,而墓主人应为当时一戍边官员的夫人,壁画上的出行、狩猎、宴乐等场景,都是这家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反映。

  阁楼庄园有持铩武士日夜守护

  “从墓壁画上可以看出,墓主人的吃、穿、住、行都不同寻常。”段毅介绍,据墓壁画绘制内容,墓主人住的是一个至少上百亩的大庄园,有着朱红色大门,庭院进深开阔,里面不仅建有亭台阁楼,还栽植着奇花异草,饲养着珍禽异兽。

  唐代以来,老百姓家里的门上都贴门神秦琼和尉迟敬德,汉代其实也有门神守宅的民俗。在该墓壁画中,墓室入口南北两侧壁面各绘一执铍铩武士图,两位守门武士头戴黑色武冠,双手拳握执铩,日夜替主人守护着宅院。

相关热词搜索: 分餐制 门神 汉代墓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