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绿色经济在“两山”跑道上腾飞

关注 浙江在线 作者:翁杰 2017-04-11 22:13:56
[摘要]从多年前城郊的农家乐,到如今整村整镇抱团发展的民宿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在浙江大地上呈燎原之势。到2020年,全省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力争年接待游客数达到2.5亿人次,经营收入达到500亿元;带动就业100万人、农产品销售200亿元,对农民收入增长贡献率接近10%,带动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以上。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从多年前城郊的农家乐,到如今整村整镇抱团发展的民宿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在浙江大地上呈燎原之势。去年,全省仅休闲农业就接待游客1.5亿人次,休闲观光农业总产值达到393.9亿元。

  乡村旅游火了,为农村现代服务业开辟出崭新天地。有专家认为,它将掀起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发展之后,浙江农村改革的第三次浪潮。

  更美更有文化的新农村

  一个农家小院,一桌农家菜,几杯农家土茶……这便是浙江乡村旅游诞生时“土里土气”的模样。十余年过去,一个“土”字早已不能囊括浙江乡村旅游的全部。

  在安吉,“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科学论断的地方,如今整个县就像是大景区,一乡一品、一村一韵。去年,安吉接待乡村旅游游客700多万人次,收入逾22亿元。

  安吉天荒坪镇余村,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印证。早在11年前,这个靠着挖矿、办水泥厂富起来的村子,突然停了石尘弥漫的矿山,关了水泥厂。原来,祖祖辈辈靠山吃山的村民决定换个更生态的“吃法”。他们一面保护青山绿水,一面在省内最早开始发展生态旅游。如今,全村280户人家有近一半的主要收入来自经营性收入。

  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践行“两山”理论便成了越来越多浙江农民的自发行为。经营农家乐的遂昌农民王水明颇有感触地说,现在别说污染环境了,就连山上的树村民都不舍得砍,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把生态保护好,游客爱来,我们的生活才能过得滋润。

  随着竞争日趋白热化,山村围绕旅游资源的角力也在升级。农民们不仅努力守护绿水青山,对乡土文化也愈发重视。

  从“卖景观”到“留乡愁”,乡村旅游成了乡土文化的新舞台。同样在安吉,尚书圩村围绕当地的状元文化作文章,吸引亲子游。每逢周末,村里的大礼堂就为外来的少年举办成人礼。凭着这一招,尚书圩村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415元。

  贯穿一二三产的新农业

  乡村旅游在浙江走过了十年,“吃在农家、住在农家”渐渐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于是,乡村休闲旅游基因又被植入了传统农业,延伸出了观光农业、体验农业、趣味农业、教育农业等形式。

  在天台县泳溪乡,北山村村民扯开嗓子大声“吆喝”,吸引城里人到村里来种地。去年,村里通过微信招募“种田郎”,一下子招徕了34名网友。他们来自宁波、绍兴、温岭等地,不辞辛劳,先后在北山村认种了50亩农田。城里人的到来,激活了偏僻山村的农家乐产业,就连村里废弃的9间瓦房也被整修一新,办起了农家乐。

  乡村旅游改变的不仅是一产,更“接二连三”地向全产业链延伸,带动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的发展。可以说,休闲农业正成为浙江现代农业新龙头。

  在磐安县玉山镇,种植户赵永炉的凯达蓝莓种植园去年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种植园入场采摘门票定价60元,仅此一项收入就超过40万元。采摘旺季,他又推出了蓝莓现采现榨活动,并邀请游客免费品尝蓝莓酒,之前酿制的5000公斤酒一售而空,实现销售200多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赵永炉”们在建设现代农业园时,自觉地统筹发展生态旅游,农旅结合,一产和二产融合,让农户分享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环节的价值。

  到浙江体验过休闲农业的人,会有一种产业“穿越”的感觉:在这里,不仅可以吃饭、喝茶、住宿,还可以走进大棚、果园体验农事耕作之趣,感受周边景区之美,最后还可以带走各种经过深加工的特色农产品……一二三产,应有尽有。

  更富更年轻的新农民

  继乡镇企业发展之后,乡村旅游带来了农村改革的第三次浪潮,让千千万万的浙江农民成为闯荡市场的主体。

  在全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中,农民比重超过80%。许多村几乎全村出动,家家户户都参与其中,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以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为例,这个拥有1100多人的小村,超过七成的村民参与了乡村旅游产业,156家农家乐能提供6000余张床位。

  乡村旅游火了,过去不愿回村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在三门县岩下潘村,年轻的带头人潘健打造“潘家小镇”,20多家农家乐小楼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在以梯田美景闻名的云和县,来自上海的武晓芳辞掉城里的工作,嫁给村里小伙柳云伟,这对年轻夫妇开出“云上五天”民宿,凭着一篇《“云上五天”客栈诞生记》走红互联网,吸引大量都市年轻人慕名而来……

  乡村旅游走红,更吸引了不少工商资本,他们的到来,驱动了乡村旅游进一步升级。同时,通过各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工商资本的适度规模运作,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动周边农民。

  在德清,“洋家乐”裸心谷吸纳当地就业400余人,人均工资年收入近5万元。在安吉,以老树林度假酒店、帐篷客·溪龙茶谷度假酒店等为代表的一批乡村精品度假项目兴起,将周边农户的茶园、农产品等本地资源与酒店的养老、休闲度假等各种功能有机融合……农民得了实惠,工商业主也迎来了发展机遇。

  据统计,2016年全省休闲农业从业人数21.5万人,他们的人均收入超过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更重要的是,城里人来了,不但吃了住了,更直接从田头带走了农产品,给农民带来了额外收入。

  浙江的乡村旅游正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跑道上飞奔。到2020年,全省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力争年接待游客数达到2.5亿人次,经营收入达到500亿元;带动就业100万人、农产品销售200亿元,对农民收入增长贡献率接近10%,带动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以上。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旅游 新农民 浙江大地 新农业 治国

上一篇:【网信事业新成就】西部行政村4G全覆盖重庆成首个 全国类似省市仅10个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