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颁出全国首张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微信版营业执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4-12 18:19:23
[摘要]4月12日,省工商局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政务大厅举行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启动仪式。

比让群众只跑一次还要方便的是零跑腿。4月12日,省工商局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政务大厅举行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启动仪式。陕西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零跑腿、零费用”、全程电子化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当日,沣东新城创新誊真皮座椅(经营)部负责人李玲、沣东新城新环艺汽车座套(经营)部负责人熊建明、秦汉城郭振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振峰分别获得了沣东新城工商局、秦汉新城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子营业执照。

此次试点是我省继在全国率先颁发微信版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后的又一领先之举,我省也是国家工商总局确定的首批五个试点省份之一。试点工作启动后,工商部门将不断完善,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力争7月1日在全省全面开展。

据了解,此次启动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以工商微信公众号为入口,在移动端进行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全程无纸化、无介质、无收费办照;全程电子数据交换,各环节存迹留痕,形成安全可控、运行稳定的登记新体系。通过技术创新,流程再造,构建“移动互联网+登记”新模式,开创全国实施登记全程电子化先河。

该系统具有五个显著特征:一是全流程无纸化。从以前提交纸质材料“面对面”办理模式,转变为无需纸质材料通过微信办理模式,申请人也无需前往办事大厅,便民高效。二是支持异地办理。创业者通过微信上传身份证照片、刷脸,比对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数据库”,即可实现随时随地进行身份认证、网上登记、电子签名,从而快速开办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三是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经办人通过微信申请成功后,由工商部门发放无介质的电子营业执照,其他部门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四是安全保障。办理业务时,网上提交所有的申请表、材料等均需经办人电子签名,业务完结后,登记部门实行电子存档,安全可靠。五是网上亮证。社会各界均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陕西)查询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有利于实施事中事后监管。

省工商局王吉德局长指出,试点涉及面广,自开展以来,得到省政府多个部门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全力支持,西咸新区工商局、沣东新城分局、秦汉新城分局作为我省工商部门改革先锋,精心准备,率先开展试点,为全省提供了示范。按照试点工作要求,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子营业执照实行限时办结,分级办理。对成功提交设立申请材料的,要在2个小时内办结。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市(县、区)工商(市场)分局审查办理,个体工商户由工商(市场)所审查办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首张 个体户

上一篇:西安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花粉过敏也要预防的!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