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凤翔雍山血池祭祀遗址入选2016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13 06:30:36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8452.jpg

  专家称为“高山之下的皇家祭礼”

  评审专家将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称为“高山之下的皇家祭礼”。

  专家对该遗址入选的点评中说,中国古代国家的功能“在祀与戎”,文献记载西汉早期汉高祖刘邦在继承秦人雍四畤【zhì】的基础上增设北畤,形成完整的祭祀五帝系统,并将郊祀雍畤作为王朝最高祭礼,此后汉代皇帝曾先后十八次郊雍,这些都表明在秦汉时期祭祀制度在国家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发现了大量与祭祀相关的遗存,确认了这里是西汉初期设立的国家最高等级、专门用于祭祀天地及黑帝的场所——北畤,是首次在秦都雍城附近发现的与古文献记载相吻合、时代较早、规模最大、性质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国家大型祭祀遗址。

  专家认为,该遗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既往雍城未见郊外畤祭遗址的空白,进一步明确了雍城遗址的空间布局,而且对于研究中国古代从封国到帝国这一重要历史过程中的祭祀制度、政治制度、礼制文化等均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 祭祀 遗址 雍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