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凤翔雍山血池祭祀遗址入选2016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13 06:30:36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8451.jpg

  首次发现完整的“畤”遗存

  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位于凤翔县城西北的柳林镇血池村,东南距秦雍城大遗址12公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宝鸡市考古研究所于2016年起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历时8个多月,结合历经数年对此处总面积达470万平方米大型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共确认相关遗迹单位3200余处。发掘出土的各类文物年代跨越东周至秦汉。

  据了解,该遗址为首次发现的由坛、壝[wéi]、场、道路、建筑、祭祀坑等各类遗迹组合而成的完整的“畤”文化遗存。在发掘出土的器物中,主要有陶质建筑材料和几何回形纹方砖,玉器,青铜车马器以及兵器等。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尽管《史记》、《汉书》等文献多有记述,但作为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畤”文化遗存却属首次发现。血池遗址不仅是正史记载之佐证,填充了整个秦都雍城遗址唯缺郊外畤祭遗存的空白,也成为自东周诸侯国到秦汉大一统国家祭祀最重要的物质重现。

相关热词搜索: 祭祀 遗址 雍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