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仓被取缔? 这个百年集市将何去何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15 20:52: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谢涛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很多人眼中西安的西仓,以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地名,而是一种城市符号。每逢周四、周天“档子”时,这个起源于明清,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的集市,热闹非凡。做生意的小贩和逛集的市民在这以“仓库”四周围墙的道路上摩肩擦踵谈着买卖。

  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像西仓这样的“马路”市场,也确实成为了城市管理者心头病。近日上百张盖着7个部门公章的通告单贴满了西仓和旁边的劳务巷,城市管理者将对这一地区集中整顿,取缔占道经营、取缔无证经营。

  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集市该何去何从?

  西仓已成城市符号

  西仓鸟市属于西安规模最大的鸟市,它最初起源于明清时期,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明清时期,西仓因官府粮仓设于此地而得名。这附近有校场,每月定期进行军事操练,古时官员们喜欢玩鸟玩蝈蝈,当他们进入校场后,跟班就帮各自主人提着鸟笼、揣着蝈蝈筒在西仓附近候着。慢慢的一些卖鸟卖虫的就聚集在了这,给这些官人和他们的跟班做起了生意,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西仓已不再是官府粮仓,四周也竖起了围墙,围墙四周的鸟市却流传了下来,现在的西仓不单单只是一个地区,它是西安著名的鸟市,也成了城市的符号。”在西仓做着贩鸟生意的李师傅,介绍着西仓的传说。

  如今的西仓每逢星期四和星期日则为“鸟市”开市的传统时间,人们称为开档子,逛集在这也变成了逛档子。“开档子的时候,西仓周围四条街道上摆满了各种小摊小贩,有卖鸟卖虫的,也有卖一些生活用品的,还有一些古老旧件,新奇玩意的,热闹非常。”常去逛档子的市民宁师傅说,“逛档子就像是在淘宝,每去一次都会有买到一些很让人意外的小玩意、小物件。”

相关热词搜索: 西仓 取缔 何去何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