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托管班”成西安养老新模式 管理老人“朋友圈”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4-19 07:35:26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jpg

老年人在环南社区全乐康养中心边理疗边聊天

  子女要上班,老人咋办?老人也能在家门口的社区上“托管班”!陕西省智慧社区服务业协会居家养老标准化试点工程,健康管理老年人及其“朋友圈”,成为居家养老新模式!

  老人也可以上“托管班”

  “儿子、儿媳上班,孙子上学,白天家里经常是我一个人!”76岁的王传珍老人,老家在四川,三年前老伴去世,被儿子接到西安养老,她有些不适应,无奈通过看电视、散步来打发日子。

  “前段时间,我陪小区里一位老人来社区办事,发现社区里竟有这样的好地方!”老人口中的好地方便是雁北社区全乐康养服务中心。此后,她每天都来这里。在她眼中,养老院冷冰冰的,很多老人不喜欢去,而在这里感觉像在家一样。说着她指着隔壁的图书阅览室称,老年人在里面写、画、阅读,就连墙上张贴的书画也是社区老人自己创作的,很有主人翁的感觉。

  此时,一位老人来到“日间照料”室咨询。服务中心站站长韩亚丽说,这是新启动的服务项目,日托30元,管饭和照料。王女士插嘴解释道,现在她能动,再过几年,自己也想上这个“日托班”,早晨子女上班前把老人送过来,晚上再接回去,既有专人照料,还能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天伦之乐,这样的居家养老方式太好了。

  健康管理老年人及其“朋友圈”

  “我的血压高,身上的肉肉也很多!”在环南社区全乐康养服务中心,71岁的赵女士在自助体检机前体检3分钟后,12项体检报告就自动打印出来,包括心电图、血压、腰臀比、血糖等。

  不仅有体检结果,还有营养师给出的建议。拿着自己的健康管理档案,赵女士边在旁边理疗边和其他三位老伙伴聊天。看到记者来访,陈老先生笑道,他很喜欢这里,小区的很多老朋友都来,有共同话题。做足部按摩的荣女士说:“我们3人都在小区住,步行3分钟就过来了,大家一起聊聊天心情也好。如果去养老院,换一个新的环境,原来的社会关系就断了,我们老年人也有‘朋友圈’啊”。

  该中心站站长金文梅看来,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主要是两方面,身体健康和精神快乐!之前在一家肿瘤医院当护士长的她,见惯了肿瘤病人的苦痛,为何不能尽可能地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她认为预防的意义更大,于是辞职来到该站当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在室内张贴的2016年社区居民服务记录分析表上,记者看到总体检人数是4482位。

  居家养老标准化试点入驻7社区

  “之前一些老年人没有活动的好地方,多在小区门口打麻将,现在情况不同了。”雁北社区副主任蒲喜萍说,社区有常住人口9000多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102人。全乐康养服务中心去年11月入驻该社区,提供12项养老居家服务,有健康管理、家政服务、上门服务、知识讲堂和临终关怀等。双方联合开展了多项活动。

  一位刘姓老人说,每周都有知识讲座,很实用,比如过年前讲咋样淘年货,去超市怎么看标签,还培训智能手机的使用,“我最开始不会转发微信,不会在公众号底部点赞,现在都会了”。

  全乐康养服务中心是陕西省智慧社区服务业协会居家养老标准化试点工程,该中心运营总监季馗说,目前除了雁北社区、环南路社区外,还入驻205所社区、红专南路社区、延长石油小区、科技路社区、曲江中海碧林湾卫生服务站。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班 养老 新模式 朋友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