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楼房申报加装电梯项目前先看是否满足这三个条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4-19 19:22:32
[摘要]记者从西安市建委了解到,方案发布后,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市民电话咨询小区能否加装电梯,但目前仍在前期政策宣讲沟通摸索的前期阶段。

近日,《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外发布,今年起西安市将在城六区内支持房屋产权单位和业主有序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工作,每部电梯将得到15万元的财政补贴。4月1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建委了解到,方案发布后,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市民电话咨询小区能否加装电梯,但目前仍在前期政策宣讲沟通摸索的前期阶段。老楼房申报加装电梯项目共分为7步走,申报前先看三个重要条件是否满足。

每部电梯15万补贴 城六区建住局负责试点项目征集

《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由西安市建委、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规划局、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四部门联合发布。试点范围为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雁塔区、未央区和灞桥区6个区域,选取5年内未列入棚户区改造和拆迁计划、2000年以前、4层以上无电梯的住宅小区作为加建电梯试点项目。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的项目将给予每部15万元的财政补贴。

市建委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制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集市级部门联审,下达试点实施计划,协调推进工作开展;竣工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查验、核拨补助资金等。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市级补助资金。市规划局负责指导试点项目规划审查工作。市质监局负责指导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手续。

城六区建住局负责试点项目征集,协调区级部门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开展项目初审;负责工程监管,协调工作开展;竣工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初步查验。城六区政府安排相关街道办事处按照工作职能,配合做好试点项目居民动员、协调工作,监督指导业主意见征求、设计方案公示、业主资金筹集等工作。

影响低层采光和消防的将不能装电梯

据了解,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从申请到建设需要7步完成,包括确定实施主体、进行项目申报、项目初审、计划下达、组织实施、初步查验、联合查验。目前城六区正在开始项目征集,申报均以小区为单位进行。

方案引发不少老旧小区居民关注,4月1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建委了解到,最近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市民电话咨询,但试点工作目前仍在前期政策宣讲阶段,老楼房申报加装电梯项目共分为7步走,申报前最重要的是要看三个条件,才有可能列入试点项目第一,必须达到双2/3以上(即本单元或者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第二,剩余资金筹措问题。每部电梯15万元财政补贴发放是在第七步联合查验通过后,项目是否还要向每户业主分摊剩余资金,都需要提前考虑;第三,房屋结构是否适合加装电梯。方案提到,加建电梯应当基本满足规划、消防等要求,在原建筑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对城市规划无重大影响,不影响建筑结构安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方案里有比较详细指标,实施主体可以进行参照对比,例如建筑间距应满足条件:两建筑长边相对的不小于12米;一建筑的长边与另一建筑的端边相对的不小于9米;两建筑的端边相对的不小于9米。加装电梯是否会影响低层采光、是否影响消防通道。如果有影响,将无法申报。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老楼房 加装电梯 条件

上一篇:离婚后再与他人结婚 这种情况能领独生子女证吗?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