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为保中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关注 国际在线 作者:顾芳 2017-04-19 19:23:43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为保加利亚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保加利亚愿意积极投身到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去,全方位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顾芳):“一带一路”倡议为保加利亚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保加利亚愿意积极投身到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去,全方位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日前,保加利亚新任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并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合作前景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

  保加利亚是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两国传统友谊历经60多年的风风雨雨,不断发展。2014年1月,时任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决定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此后,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波罗扎诺夫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将成为加强保中两国合作的新契机,他相信通过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保中两国经贸合作必将提升到新的高度,两国其它领域的合作也将提高到新水平。波罗扎诺夫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保加利亚和中国都是机遇和挑战,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保加利亚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保加利亚企业能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大使认为,新丝绸之路的建设给保加利亚众多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保加利亚在农产品、葡萄酒、奶产品、花卉园艺业等方面有优势,产品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保加利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保加利亚位于欧洲的最东部,是从亚洲进入欧洲的门户,在“一带一路”上可以发挥重要的地区交通和物流枢纽作用,成为中国企业和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桥梁和中转站。

  波罗扎诺夫大使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有了充分的了解和理解。它不仅仅具有经贸合作的意义,而且涉及到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旅游、人员等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是一个惠及路线沿线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宏伟蓝图。大使希望不仅仅在经贸方面,更要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全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合作水平。波罗扎诺夫说:“两国的合作只停留在经济层面是远远不够的,任何有远见的国家都充分意识到文化合作与交流对国与国之间关系发展的重要性。”

  大使对近年来保中两国文化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尤其是去年9月时任保文化部长拉希多夫成功访华,签署了2017-2020年度两国文化合作协议,并出席了第一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领域高级别的交流也带动了两国民间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虽然两国相聚遥远,国情民情都有着巨大的差异,但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保加利亚虽然是一个小国,却拥有众多历史文化资源,在音乐、美术、艺术等各方面均有着相当高的水准。大使举例说,两国可以在音乐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增加两国文化和艺术团体的互访,定期在对方国家举办各种展览,加强对本国文化的介绍,不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提升两国的合作水平和良好关系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采访中波罗扎诺夫多次强调了教育对发展双边合作的重要性。他寄语保加利亚学习汉语和中国学习保加利亚语的年轻人,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在今后两国合作与交流的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任何时候教育都是最基本的话题,因为它是一切的基础。现在两国都有很多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的年轻人,他们是两国关系的未来和保障,希望他们可以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大使本人也非常支持中保两国的教育交流。他表示,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已经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他希望可以建立起长期的交流机制,使得两国年轻人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了解对方的国家,为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采访中,大使也强调了媒体的作用。他高度评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保语部在推动两国新闻媒体交流、促进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保语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他一再热情地表示国际台保语部的工作人员都是他最好的中国朋友。

  在采访结束时,波罗扎诺夫大使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够去保加利亚走走看看,更多地了解这个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东欧国家。他表示,保方将采取措施简化中国公民赴保签证手续,并继续给予持有有效申根签证的中国公民便利入境的优惠政策。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新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 合作与交流 经贸合作 物流枢纽

上一篇:网信事业新成就|23年已然巨变,未来网络还将这样改变世界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