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打“民生热线”后 顺利领到独生子女光荣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4-20 07:08:56
[摘要]“太感谢民生热线活动了,我刚从张家村街道办领到了独生子女光荣证。”昨日上午,家住西安市友谊路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太感谢民生热线活动了,我刚从张家村街道办领到了独生子女光荣证。”昨日上午,家住西安市友谊路的刘女士高兴地说,4月17日参与华商报民生热线第二期“卫计热线周”活动后,她很快就领到独生子女证。

  刘女士今年65岁,年轻时生了儿子后不久,丈夫就去世了。1997年再婚,现任丈夫有两个孩子,双方未再生育。她之前一直没办独生子女证,去年去街道办咨询,当时政策不是很清楚,街道办说她的情况办不了。4月17日,刘女士通过“卫计热线周”联系到了西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女士可以办理独生子女证,并将情况反映给碑林区卫计局。

  “区卫计局、街道办都给我打电话了。”刘女士说,有关部门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认为她符合申办条件,昨日上午,她顺利领到独生子女证。刘女士说,她已退休,拿到证后就和单位联系了,准备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

  >>知道一下

  办证后再生二胎 独生子女证将收回

  吴女士反映,自己和前夫结婚时,前夫有个孩子,俩人结婚后又生了个孩子,之后离婚。离婚后她一直带着孩子生活,最近到胡家庙骏景园社区办理独生子女证,但工作人员说孩子有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一直不给办。

  对此,西安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刘亚荣副处长表示,这种情况咨询的人非常多,按照规定,吴女士不能申办独生子女证,因为其婚后生育的孩子是在当时提倡只生一个的情况下申报的照顾性的二胎指标。

  据介绍,在独生子女证申办中存在困惑最多的就是离婚再婚的情形,有很多市民为了享受补助待遇,即使本身不符合条件也一再要求办理,这种情形即使办理了独生子女证,待退休发放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时还会再行审核,不符合条件的仍享受不上最终待遇。此外,有些家庭目前是一个孩子,已办理或准备办理独生子女证,之后又生育了二胎,这种情形审核时会依法收回独生子女证。

  这些情形不能申办独生子女证

  举例:张某未婚未育,后收养一个子女。他(她)能否以个人身份办理独生子女证?

  解读:按照《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办理独生子女证的前提是有合法婚姻家庭关系的夫妻,无婚姻家庭的不能办理。也就是说,未婚,不存在合法婚姻关系的,都不能办理。

  举例:周某、胡某非法同居生育了一个子女,后领取了结婚证,能否办理独生子女证?

  解读:申请领取独生子女证时已有合法婚姻关系,可以夫妻双方名义办证。

  举例:赵某是初婚,离婚后收养了一个子女,她能否以个人身份办理独生子女证?

  解读:因为收养行为不是发生在婚姻存续期间的(以办理收养手续的时间为依据),所以不能办理。

  举例:钱某为西安市户籍人口,与香港商人结婚,并育有一子女。离婚后,该子女留在香港。后钱某再婚,又生育一个子女,能否办理独生子女证?

  解读:无论子女在国外还是国内,都是她的子女。有两个孩子的不属于独生子女范畴,不能办证。

  举例:张某原有一个子女,与唐某非法同居又生育一个子女。唐某能否办理独生子女证?

  解读:在国家提倡生育一个子女政策的情况下,双方无合法婚姻关系。即使现在领取结婚证,也属于照顾生育二孩,不属于领独生子女证的对象。

  举例:陈某为初婚,赵某再婚前已有一子,两人结婚后又生一子,后赵某去世,陈某能办理独生子女证吗?

  解读:当年在国家提倡生育一个子女政策的情况下,申请了再生育,属于二胎。现在不能办理独生子女证。

  可继续拨打88880000反映卫生计生问题

  市民如有卫生计生方面的问题咨询,本周内可继续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88880000,工作人员记录后,统一汇总转给西安市卫计委。同时,在为期一周的卫计热线周内,您还可向华商报官方微博、“华商报”微信订阅号(hsb88880000)发送私信“卫计您的问题”。

  此外,广大市民可在华商论坛群众呼声版块《华商20年倾注民生第二期:卫计热线周》专题帖,或华商头条App现场互动话题#华商20年倾注民生第二期:卫计热线周#参与讨论,反映问题。华商论坛网址:http://bbs.hsw.cn/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民 民生热线 独生子女

上一篇:警体运动会举行 500多“警察蜀黍”汗洒运动场帅炸 下一篇:西安一农家乐老板见民警上门追赃 15万收的车低价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