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麻省理工教授申请专利 发现已被中国初中生抢先

社会新闻 长沙晚报 2017-04-20 09:34:22
[摘要]宁子岳发明的“多功能沙滩物品储存器”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

原标题:13岁初中生海边“玩出”国际专利

能储物报警当救生圈 这个“海螺”很神奇

长沙初中生海边“玩出”国际专利 抢先麻省理工教授完成申请

宁子岳发明的“多功能沙滩物品储存器”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长沙晚报记者 小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小李卓

穿着泳衣在海边度假的时候,你是否也有手机、钥匙不知往哪放的尴尬?长沙中雅培粹学校的一个13岁初一学生解决了这个难题。前晚,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颁奖现场,这个“小发明家”作为特邀嘉宾亮相,他发明的“多功能沙滩物品储存器”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抢先两天在有类似发明的美国麻省理工教授之前完成专利申请。

能储物能当救生圈用,还有报警功能

昨日,在中雅培粹学校记者见到了13岁的宁子岳。这位戴着眼镜、一脸稚气的初一学生是学校有名的科技创新“小发明家”。

“它外形像海螺,螺旋状的外形可直接插进沙滩里;上面盖上浴巾,你可直接躺在它上面休息;它内部中空可以储物,下海的时候也可带它下去,当救生圈用。”宁子岳说,这个塑料材质的“多功能沙滩 物品储存器”虽然貌不惊人,却有多个用途,“它上面有感应式的报警器,如果有人拿走它会报警,我还给它加入了娱乐功能,比如MP3。”

“这个创意是在三亚的海边萌发的,当时我们一家都想下海游泳,但手机、钥匙等小东西没地方存放。”宁子岳说,为了设计这款产品,他在网上查阅了资料,父亲找来湖南大学的设计人员,按照他的想法先设计出了图纸,最后选择了这个“海螺”版本。

3D打印出成品,先于麻省理工教授申请国际专利

“从设计到成品用了4个月时间。”宁子岳透露,这款发明早在去年就已完成,爸爸帮他联系到长沙一家3D打印公司,光打印就用了2天。他的父亲专程到北京进行国家及国际发明专利申请。就在他完成国际专利申请的两天后,麻省理工大学教授阿尔弗雷德也提出了类似专利申请,他没想到的是,中国长沙的一个13岁学生,已经早于他完成了专利申请。

“爸爸小时候经常带我去看科幻电影,我最喜欢钢铁侠。”宁子岳对于科技发明的兴趣由来已久,曾获得长沙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去年代表湖南获得了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国际发明展的银奖。

记者从专利证书上看到,这套发明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有效期十年。有多人找到宁子岳想购买此专利,都被他拒绝了,“给多少钱我都不卖,等我长大了,我要自己生产出来。”。

记者从长沙市科协了解到,目前长沙青少年科技发明方面仍以高中生居多,像宁子岳这样的小学、初中生偏少。中雅培粹学校执行校长李亮告诉记者,除了升学的压力,学校更应考虑基础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这对学生一辈子的发展都有帮助。在学校目前的多种评价体系下,像宁子岳这样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成绩的学生,会带动更多的优秀学生涌现出来。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初中生 麻省 专利 抢先

上一篇:别人家的樱花 青岛中山公园“樱花雨”如梦如幻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