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人11年前成功做心脏手术 如今决定百年后捐遗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0 19:12:2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娇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她想在百年归老后

  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2006年,家住西安市电子正街的左以范老人在西京医院进行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十余年后,今年75岁的左以范老人决定在自己百年归老之后,将遗体捐赠给第四军医大学做教学研究使用,“十几年前,我的手术很成功,当时我的手术难度就比较大,我都担心自己能不能活下去,得益于是四医大的医生精湛的医术,我的手术很成功,当时我就有了将来捐赠遗体的想法。”

  >>“遗体也会化为灰烬在天地间,还不如捐赠给医学教学”

  4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左以范老人家中见到了她,思维清楚,由于去年检查出末梢神经炎,行动略有不便,出门需要人陪伴。左以范老人介绍,“我曾在加大拿生活5年,帮女儿带孩子。以前身体好的时候,我和老伴可以经常去,现在我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无法坐13个小时的飞机。所以还是希望能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看到丈夫和儿子的照片,就觉得我们一家人还在一起。”

  左以范老人的丈夫庄文中,生前是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研究院高级工程师,1961年进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就读,毕业后到西安工作。左以范老人是山东人,庄文中是安徽人,二人在设计院相识、相恋、相伴,一起投身西北水利建设。儿子在24岁时发生意外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目前唯一的女儿已定居加拿大20多年,左以范老人独自在西安生活。

  “2006年,我在西京医院做心脏手术的时候,因为手术比较难,我们就想给大夫送点钱,后来被医生坚决拒绝,最终手术还很成功,这对我触动特别大。”左以范老人说,“我们将来离开世界之后,遗体也会化为灰烬在天地间,还不如捐赠给医学教学,学校可以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医生,也算我这样被医学拯救过的人,为医学事业尽了一己之力。”

  >>老人腿脚不便 四医大将上门办理捐赠手续

  “2016年10月,我的老伴突发胃出血,匆匆离世。这让我意识到,天有不测风云,趁我现在虽然身体有些小毛病,但脑子还很清楚,我希望尽快把捐献遗体的手续落实好。”左以范老人目前有末梢神经炎,不方便走远路,对于将来捐献遗体,她心意已决,但又不知道如何办理遗体捐献手续。

  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老人如果有捐献遗体的意愿,需要本人签署申请表,有直系亲属的还需要直系亲属签字授权,并留下联系人联系方式,在捐献者离世之日通知我们去带走遗体,随后在学校举行一个小仪式,用于医学教学。”

  针对左以范老人腿脚不便的问题,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上门去帮老人办理程序,填表,对于直系亲属签字授权的部分,可以等老人的女儿回国时签署。”

  目前每年有多少人申请遗体捐赠?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每年大概收到50份遗体捐献申请,每年收到捐赠遗体10具左右。”

  华商记者 任娇/文 陈团结/图

相关热词搜索: 心脏手术 捐献遗体 老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