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征七号和天舟一号“大脑” 全是“西安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0 21:26:0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长征七号”火箭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能精准飞行和执行任务,离不开“大脑”的控制,而它们的大脑可都是“西安造”。

  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七七一所是我国载人航天任务重要的承研承制单位。该所总工程师曲翕介绍,此次他们为执行第二次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火箭配套了9种产品,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配套了1种整机产品,14种电路产品和18个软件产品,这些产品在任务的各阶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火箭“大脑”指挥正常飞行

  其中,长七火箭上共配备六台箭载计算机,它就是火箭的控制中心和大脑。其主要作用是进行火箭的制导和导航。它能够有条不紊地完成箭体参数录取、飞行轨道计算、飞行轨迹误差修正以及控制指令输出等多项复杂的控制任务,指挥火箭正常飞行。这次长七火箭上的处理器处理能力更强,采用多总线并发的模式,实时性更强。其中箭机三机同步,增加了表决功能,可通过表决来综合判定信息真伪,及时作出正确的决定。这样的设计还可保证在坏掉一台计算机的情况下依然能执行操作。

  飞船“大脑”控制对接和加油

  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是天舟一号计算机系统的大脑。在货运飞船飞行、停靠期间,它一直在紧张忙碌,因为它要负责完成对整个飞船数管分系统设备的控制、管理,同时对挂在总线上的其它分系统设备间的命令和数据传送进行控制。只有中央单元正常运转,才能精确控制天舟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推进剂在轨补加。这次进行了设计优化,具备故障工作和故障安全的能力。而包括国产V8处理器、抗辐照1553B总线控制器、100V抗辐照DC/DC电源模块在内的关键元器件都实现了国产化。

  地面计算机是火箭飞船“体检专家”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天之前以及入轨前飞行过程中的实时体检工作,均由地面测试控制系统设备完成。这些地面测试控制系统设备包括箭地通信计算机、PXI测试计算机、光纤惯组信号采集处理系统等地面单元测试计算机等。它们就如同医院派出的门诊专家,对货运飞船的各个关键部位进行“体检”,随时监测这个大家伙的身体健康状况,分析数据并反馈给系统。从货运飞船发射前,一直到入轨前的飞行阶段,它们都在实时检测天舟一号上设备的状态。其特点是数据处理能力很强,数据处理量很大。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天舟一号 大脑 西安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