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快递小哥”太空送件和加油 西安为他“搭天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0 21:26:2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天舟一号”这次“太空送货”,不仅头顶有卫星“牵引”,怀里还有“特制手机”,以保证可以时刻与地面上的亲人进行联络。

  中继终端为“天舟一号”搭“太空天路”

  当“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后,安装在飞船上的中继终端将在第一时间开机,随后中继终端将与距地36000公里的四颗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出从“天舟一号”中继终端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

  科研人员将以这个天基测控体制为主,对“天舟一号”实施在轨飞行控制,通过地面遥测遥控方式,对飞船姿态进行控制,并与地面建立通信联系,实现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远程驾驶”。

  另外货运飞船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太空加油。要实现太空加油,就需要通过地面遥控来实现。另外加油过程有没有问题、通不通畅,这些信息都会通过中继终端下传到地面站,地面站就可以通过这些遥测信息来进行判断。如果不正常,就会采取相应措施来处理。

  “天舟一号”中继终端以及四颗中继卫星的载荷产品全部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研制。该院载人航天任务指挥陈岚介绍,他们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提供了三条以天基为主的中继链路,减少了对陆基和海基测控的依赖。整个中继系统终端包括20多台单机,共六大模块,设计方案是全新的。

  该院“天舟一号”研制负责人余晓川介绍,“天舟一号”中继终端采用功能模块集成化设计,功耗小了很多,体积小了三分之一,同时减重20公斤,使“远程驾驶”系统更加轻量化。同时,关键元器件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国产化。

相关热词搜索: 太空送件 西安 天舟一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