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0 21:26:3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由“长征七号”遥二火箭推举升空,将和“天宫二号”进行三次交会对接

  ■在轨飞行期间将进行三次“太空加油”,为后续空间站建设奠定基础

  ■从发射到对接所有动力和空中加油技术,全由总部位于西安的航天六院提供

  4月20日19时41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的推举下,“零窗口”准时起飞,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

  “天舟一号”在轨运行期间,将与去年9月15日中秋节当晚发射升空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三次交会对接,并将对天宫二号进行三次“太空加油”,以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的可靠性,为我国后续大型空间站建设奠定基础。

  天舟一号 可为天宫二号自动加油和补充空气

  “天舟一号”是我国全新设计的全密封无人货运飞船,具备独立飞行3个月的能力。它由大直径的货物舱和小直径的推进舱组成,长约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太阳帆板展开后最大宽度14.9米。其起飞重量约13吨,物资上行能力约6吨,推进剂补加能力约2吨。载荷比达46%,高于日欧的货运飞船。

  飞船上共配有25N、120N、150N、490N四种不同推力量级的36台发动机。它们通过默契配合,将力保“天舟一号”在飞行速度相当于子弹速度8倍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俯仰有度,动静自如”。

  货运系统是建成空间站需要突破和掌握的关键技术。“天舟一号”将使我国具备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加推进剂的能力。这一能力是确保未来中国空间站在轨长期载人飞行的基本前提。

  货运飞船发射后将与空间实验室或空间站进行自动交会对接,为空间实验室或空间站自动补加推进剂以及空气。而饮水、食物以及其他器物设备则需驻空间实验室或空间站的航天员从货运飞船上搬运到站内。同时,货运飞船亦可充当空间站的“垃圾桶”,航天员取出货运飞船升空携带的物品后,可将站内的废弃物品搬运到货运飞船上,关闭气闸后,货运飞船脱离空间站,返回地球时废弃物连同货运飞船在大气层中烧毁。

  除了作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还将作为我国空间站的五个模块之一,与核心舱、实验舱I、实验舱II、载人飞船一起,在核心舱统一调度下协同工作,完成空间站承担的各项任务:补给空间站的推进剂消耗,空气泄漏,运送空间站维修和更换设备,延长空间站的在轨飞行寿命;运送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用品,保障空间站航天员在轨中长期驻留和工作;运送空间科学实验设备和用品,支持和保障空间站具备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

  三次交会对接  每次都带着不同的任务

  承担“天舟一号”发射的“长征七号”火箭,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实现完美首飞,此次发射是液氧煤油发动机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工程应用。

  “长征七号”是我国长征火箭家族中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由直径3.35米的芯级和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组成,全箭长53.1米,起飞质量为594吨,动力系统全部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其中,助推与一级火箭共使用6台120吨发动机,二级火箭使用了4台18吨发动机,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

  按照工作流程,“天舟一号”发射后,将与“天宫二号”进行三次交会对接。首次对接,预计将在发射升空两天后实施。之后将和天宫二号形成组合体,进行两个月在轨飞行,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同时测试货运飞船对组合体的控制能力。

  这一阶段任务完成后,“天舟一号”将撤离“天宫二号”,从另一侧与“天宫二号”进行第二次对接。

  完成绕飞对接试验以后,“天舟一号”就与“天宫二号”再次分离,两个飞行器将独立飞行三个月,这期间“天舟一号”主要将完成搭载的空间科学试验。

  在这三个月的末期,还要进行最后一次对接,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要求两个航天器在6个小时左右实现对接。

  而从地面发射到空中交会对接,“长征七号”火箭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的46台发动机,全部由总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提供。

相关热词搜索: 天舟一号 货运飞船 成功发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