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城警方举行消防应急处突演练 商场员工组成消防队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4-21 07:50:09 编辑:靳聪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来自辖区28个市场的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对于大火、对于浓烟,你有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

一场大火,能蔓延到什么程度?比大火更致命的浓烟,蔓延的速度有多快?一个没有受过训练的普通人,在高温和浓烟中,究竟可以忍受多久?

昨天一早,西安西北商贸中心一楼两侧的玻璃门,不断往外冒浓烟。

“商场还没开门,烟是怎么回事?”人声鼎沸中,商场应急警报拉响,现场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各个商铺的店员们,用毛巾捂住了嘴巴,纷纷跑出大楼。

自动扶梯停止了运行,每层楼、每个通道口,工作人员拿着高音喇叭,指挥疏散人员,“注意脚下,注意安全!”几分钟后,“消防战士”兵分两路,铺开水带,进入商场确认起火部位、着火面积,并打开商场的消火栓,用水枪进行先期灭火。

别慌!这是长乐西路辖区组织的一次消防演练。演练的另一项内容,是消防水带连接演练和使用灭火器灭火。

西北商贸中心商户、华东万悦城、多彩新天地等8个商场的工作人员,分成了三个小组,现场对两处明火实施扑灭,以检查灭火器的使用规范。

西北商贸中心副总经理陆东茂说,和别的火灾不同,商场及大型集贸批发市场,都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且易燃材料多,再加上通道狭窄、扑救地形复杂、进攻困难等特点,发生火灾后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控制,后果很严重,“所以商场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该是防火宣传员、灭火突击队员。”

公安新城分局副局长井青峰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了观摩和指导。为了保证此次消防演练的圆满举行,公安新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消防等部门,就演习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这不仅是对各个商场、企业消防安全和应急处置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商场员工消防常识、自救能力的检验。

“一定要万无一失,不然一失万无,”井青峰说,长乐西路商圈每天的人流量达15万人次,演练贴近实战,突出实用,提升了整个商圈的消防、安全生产、应急处突能力,为各个商家企业的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平台。

28个商场员工组成“消防队”

和常规的消防演练不同,昨天的演练,称得上是“真实的演练”。因为除了在现场待命的两辆消防车外,参与灭火、组织人员疏散的人,全都来自辖区28个市场的工作人员——从全套消防服装,到各式灭火工具,这支“消防队”的精神面貌、操作规范,俨然专业化队伍。

虽然知道这一切并不是真的,但是,“消防战士”俨然进入了实战状态,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派头十足。

公安新城分局长乐西路派出所治安副所长王军亮说,类似的消防演练,派出所几乎每年都搞,今年的演练规模最大,其中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专业消防队只负责现场观摩、指导,参与灭火的全部都是各个商场的员工,通过联动机制,突出实战性和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队 单项技能 火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