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人机“黑飞”频扰机场正常航班 没法治了吗?

社会新闻 央视网 2017-04-23 01:12:59
[摘要]央视网消息: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现多起无人机“黑飞” ,造成航班不能正常起降的事件。用组合拳绑住无人机任性的翅膀在无人机“黑飞”愈发猖獗的今天,及时出台法律和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航空安全刻不容缓。

央视网消息: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现多起无人机“黑飞”,造成航班不能正常起降的事件。

4月2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4架“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超1万名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4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同样在双流机场,两架无人机干扰,导致34架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重庆、贵州机场甚至返航。

今天,成都公安部门发布消息,成都市双流区公安分局昨日(4月21日)接到群众举报,已抓获一名无人机“黑飞”者,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成都双流机场西北方“黑飞”据点

由于飞机在机场区域内的飞行高度比较低,所以机场上空划出一个区域,叫作净空区。任何建筑物和障碍物均不得伸入这个区域,风筝和飞鸟也在禁止之列,以保证在飞机的起飞和降落的低高度飞行时没有障碍物来妨碍导航和飞行。

但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的兴起,它成了屡屡闯入净空区、威胁航班飞行安全的“黑手”。不仅在成都,包括杭州、绵阳、重庆、深圳、哈尔滨等在内的全国多地机场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据民航部门提供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4起,2016年猛增至23起。2017年以来,此类事件更加频发,仅西南地区就已发生十多起。

此次,无人机“黑飞”双流机场,虽然航空部门采取了返航、备降等应急措施,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但谁又敢说,下一次我们还能这样“幸运”?即便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但因此而出现的飞机返航、迫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时间成本,又该由谁来负责?无人机“黑飞”究竟该怎么管?谁来管?

央视评论

作为“双刃剑”的无人机

无可否认,伴随着科技进步和无人机产业发展,中小型飞行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然而,和世界上的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无人机在给我们带来便利和娱乐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威胁。一方面,民用无人机的使用已到了不分区域、不分场合的程度。一些无人机频频光顾机场等空域,给航班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同时,军事基地等特定保密区域也对频频到访的无人机颇感头疼。

让人颇感无奈的是,无人机已经越飞越高,而对无人机的监管却严重滞后。目前,我国尚无一部立足全国层面专门针对民用无人机或飞行器的法律,只是在《民用航空法》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中有简要涉及。同时,民航管理局出台的《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试行)规定》等部门性规章,力度明显不足,无法适应新时期的要求。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 机场 法律

上一篇:毕业季大学生整形美容升温 专家称“并非人人适合”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