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新区一鹦鹉砸断腿 两宠物医院医生联手为其做手术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黄利健 2017-04-23 07:10:54
[摘要]一岁大的鹦鹉,竟把厨房案台上的锅盖扒拉下来,导致自己右腿被砸断。经过麻醉、保温、监护,两家宠物医院的医生联手为它做了“骨折内固定”手术。华商报记者宁军摄影黄利健。

鹦鹉.jpg

  一岁大的鹦鹉,竟把厨房案台上的锅盖扒拉下来,导致自己右腿被砸断。经过麻醉、保温、监护,两家宠物医院的医生联手为它做了“骨折内固定”手术。

  顽皮鹦鹉爬高上低腿被砸断

  七八个月前,家住西安高新区的杨先生家买了一只比较珍稀的“蓝眼巴丹”鹦鹉,一段时间的熟悉后,这只鹦鹉显出了顽皮的本性。“我们一回家,就把它放开,它就在家里到处遛达。”杨先生说,鹦鹉不仅把沙发咬破,还时常欺负家里养了十多年的一条金毛犬。4月18日,鹦鹉被放开后不久,杨先生突然听到厨房有响动,过去一看,鹦鹉竟然把案台边上放着的锅盖扒了下来,右腿被砸中,压在地上。

  “血都流出来了。”杨先生赶紧照着网上的办法简单将伤口包扎了一下,第二天将鹦鹉送到宠物医院,一查,鹦鹉右腿靠近关节处骨折。

  医生联手为鹦鹉做手术

  昨日,曾纪辉医生调出了当时给鹦鹉拍的片子,显示鹦鹉腿上一截约1厘米的骨头前后全部断开。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受伤动物的手术都需要详细的术前评估、手术方案的设定、术中监护及术后护理,与犬、猫相比,鸟类更脆弱,对麻醉更敏感,更难监护。

  鉴于鸟类在手术中更易丢失体温,手术中专门准备了加热垫、保温锡箔纸“保温”。曾纪辉说,这个“骨折内固定”手术过程不到20分钟,但准备工作及后续处理花了一个多小时。在手术中负责对鹦鹉进行呼吸麻醉(全麻)的医生魏嫦娥说,因鹦鹉心率变化特别快,需要观察其反应调整麻醉程度,因此她没有选择使用仪器,“挂着听诊器听了一个多小时都没取下来。”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杨先生家见到这只鹦鹉,它站在站架上,右腿包裹着棉布,怕它站不稳摔下,主人还从天花板上吊了一根带子拴着它的身体。当生人靠近时,它颈部的毛全都竖了起来。“以前特别爱叫,自从受伤后也不出声了。”杨先生说,从目前看,鹦鹉饮食还比较正常,他还给鹦鹉买了不少骨粉之类的营养品,“可能需要一个月才能把骨头里的钢针取出来。”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摄影 黄利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鹦鹉 手术 骨折

上一篇:枣园南路一市民投诉露天烧烤 城管当晚即处理获称赞 下一篇:西咸新区一男孩临近高考得白血病 村民纷纷来捐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