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公交调查:公交不给力居民最后一公里只能靠黑车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4-24 10:12:01
[摘要]​“车城、马家湾差一位”、“去十里锦绣,每人3块,要去快走”……不管是地铁口、客运站还是高校门口、新建小区周边,总有扎堆的黑车、黑摩在拉客运营。

\

“车城、马家湾差一位”、“去十里锦绣,每人3块,要去快走”……不管是地铁口、客运站还是高校门口、新建小区周边,总有扎堆的黑车、黑摩在拉客运营。

黑车泛滥一直是西安的一大“顽疾”,反复曝光却无法根治。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又集中接到了一批反映黑车问题的投诉,为此西部网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半引路北口

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齐上阵

据网友反映,位于灞桥区半引路北口的黑车在晚上八点以后十分猖獗,来回穿梭很快,非常危险。

19点30分,当记者来到半引路北口时,已经有不少黑车在揽客,其中有面包车、电瓶车、还有老年代步车,甚至还有一辆旅游观光车。

据记者观察,半引路北口的黑车共分两拨,以面包车为主的黑车主要是去往西安高桥镇、佘湾村等距离较远的地方;而大多数电瓶车、老年代步车则是开往合能十里锦绣小区、三殿村方向。

在黑车聚集的一段路上,只要有人走近,就会有几个人围上前去主动搭讪,询问去哪,是不是马上走之类的话。而被挡住的大多数人也最终会选择坐黑车走。

在半个小时内,一辆橘红色跃迪电动车已经拉客往返了两趟,每趟载客4人,每人收费三元;一辆旅游观光电瓶车也揽了一车12名的乘客,拉了一趟来回。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由于车型较小,黑车在路上来回穿行,司机的驾驶风格也十分粗犷,旁人看了胆战心惊。对此乘客也表示很无奈,“没办法,上一天班这么累,就想早点回家。”

凤城五路地铁口

司机地铁口揽客 黑车藏身停车场

2015年高陵撤县设区,随着往来城区和高陵的市民日益增多,原本在重点打击之下消失的高陵黑车又开始泛滥。

4月20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凤城五路公交站,没有发现黑车的踪迹。根据举报人的说法,原来的停车点因为曝光的太多,所以换了停车点。“他们的车都藏起来了,但黑车司机还是在凤城五路地铁口拉客。”

随后,记者从地铁2号线城五路站D口出站,刚乘坐上扶梯就听见了几声吆喝,“车城、马家湾差一位”、“马上发车,走不走”。记者看到,在地铁站出口共聚集了五六个黑车司机。而在附近,记者只看到了两辆高陵的出租车在拼客,并未见到拉客的黑车。

大概过了十分钟,一名司机招揽了4名乘客,带着往附近的海逸国际大厦方向走。记者偷偷跟上后发现,黑车司机都把车停在了海逸国际大厦北面的停车场,司机带着乘客上了一辆起亚K2私家车,然后前往高陵。

另据记者观察,凤城五路的几名黑车司机似乎达成了某种合作,有些司机拉到乘客后,会交给另一位司机,等再揽到下一拨乘客时才会亲自载客离开,显得“井然有序”。

白鹿原思源学院

几次查处禁不住 校门口仍有黑车

在网友反映,在白鹿原大学城,思源学院门前的黑车一直较为集中,不仅扎堆拉客,还乱收车费。

4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思源学院门口,校门口外停着几辆揽客拼座的出租车,还停放了一些私家车。据记者观察,除了两辆车内没有司机外,其他的车辆内都有司机,疑似是载客的黑车。也许是因为下雨,司机并没有下车揽客。

随后,记者在远处观察。十五分钟后,一对学生情侣出了校门走向一辆黑色丰田轿车,此时车窗玻璃被摇下,司机与学生攀谈了两句后,两名学生便坐上该车离开。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共有两辆私家车载着学生离开。

“最近好像被曝光过,但还是有黑车在拉客。”一名学生说。记者与学生闲聊中得知,一般思源学院的黑车都聚集在校门口,周内较少,节假日了非常多。“周内大家还要上课,人不是很多,到了节假日就会多,十元、十五元的价格都有,看客流情况,一般都是到半坡地铁站。”

记者了解到,有媒体于4月12日曝光过思源学院门前黑车扎堆的问题,灞桥运政承诺整改。而然不到一周时间,校门口的黑车并没有消失。

西安黑车为何屡禁不止?

根据记者调查,西安的黑车、黑摩的可以说遍布西安整个城市,除了半引路北口,凤城五路、思源学院外,还常年聚集在半坡站地铁口、三爻站地铁口、韦曲南站地铁口、西安翻译学院、城西客运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丈八六路沿线、纺织城客运站、城市运动公园周边、北郊文景路沿线等地。

而这些地方也均被西安本地多家媒体报道,被运证部门严打整治过。有关白鹿原思源学院的黑车问题甚至在一年内被曝光了十余次。

“西安重拳整治两三轮违法 无手续黑车将被收缴”、“为了市民出行安全 灞桥区依法整治交通查处黑车”……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西安运政、交警等部门就一直在严打黑车、黑摩的和黑三轮车。但从记者走访看来,西安的黑车、黑摩的不仅没有消失,有的还跟运政交警打起了游击战,有的黑车甚至在运政的眼皮底下继续拼座运营。

西安市的黑车运营为何屡禁不止?记者从西部网民生热线系统的大数据统计中看出了一些端倪。

记者通过近年来西部网收到的有关“西安公交”的投诉分析发现,西安市有关公交线路问题的投诉正在逐年递增,近9个月甚至出现暴增趋势。

2016年6月至今,网友给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了有关“城市出行”的问题共有3700余条,其中,涉及西安市公交线路及运力的问题有2481条,占“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的首位。

在黑车采访中,“没办法”三个字经常被乘客提及。在半引路北口,向三殿村方向的公交最晚七点半就已收车;前往高陵方向的公交,车难等,收车也早;而在思源学院,学生普遍反映公交出行太挤太难。

“公交不给力,居民最后一公里只能靠黑车。”市民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黑车的存在是由市场决定的,目前西安公共交通的现状,造成了黑车泛滥,屡禁不止的结果。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也将继续关注黑车屡禁不止背后反映出的公交运力缺失的问题。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

上一篇:四川一副州长被双开:分管领域系统性腐败47人被查 下一篇:西安男子距家百米被撞飞 司机驾车逃逸伤者病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