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注意!这18种证明公安不开了 用的时候该找这些部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4-24 12:36:45
[摘要]去年,公安部公布了18种不在公安机关办理范围内的证明,其中诸如“个人身份证明”“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实际居住地证明”“生存与死亡证明”等。

  去年,公安部公布了18种不在公安机关办理范围内的证明,其中诸如“个人身份证明”“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实际居住地证明”“生存与死亡证明”等,但是,市民在日常的生活中还会遇到要求开这些证明的情况?这些证明究竟在哪开呢?24日,西安市公安局对每一种证明的办理办法进行了说明。

  1、身份信息证明

  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是公安机关为公民发放的法定身份证件,派出所无须再出具身份信息证明。

  办法:对于丢失或损坏的,可到公安机关身份证办证中心补办,同时可办理临时身份证(2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公安机关在补办身份证上没有附加条件,因此,派出所不予出具个人身份证明。如果人在外地,没带身份证,又无法及时补办,在需要入住旅馆时,只要到旅馆辖区派出所核实身份,并由派出所出具《旅客住宿登记临时证明》就可以了。

  2、健在、死亡证明

  确定公民生存、死亡是卫生防疫部门的责任,应由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确定。派出所不予出具证明。

  办法:根据公安部的规定,确定公民生存、死亡是卫生防疫部门的责任,应由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确定。

  3、实际居住地证明

  派出所负责户口登记,是否实际居住派出所属于不知情,因此,派出所不予出具证明。

  办法:办理实际居住证明,可到社区(村)委会办理,要提供房产证、租房证明、身份证等个人资料。

  4、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违法犯罪记录是公安机关内部掌握情况。对个人不予出具。

  办法:根据公安部的最新规定,公安机关不对个人出具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并解释,国家行政、司法机关政审、调查或企事业单位重要岗位人员任用需要调查了解的,应由需要单位派人持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到公安派出所申请给予出具证明。不过,在具体实践中,对于出国等非招聘类事由需要出具个人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基层派出所同样受理。

  5、居民身份证从15位升至18位后,原号码不变,需要证明是同一人的

  办法:登录互联网自行查询核对

  6、因非公安机关原因将姓名填错,如:银行存单、保险单、学校、单位等档案中姓名同音不同字,需要证明是同一人的

  办法: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

  7、居民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乘机、取款、报名、考试等,需出具居民身份证明的

  办法:可补办身份证,同时可办理临时身份证

  8、偿还能力证明

  办法: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证明

  9、亲属关系证明

  办法: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

  10、家庭收入状况证明

  办法: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

  11、婚姻状况证明

  办法:应到民政部门开取证明

  12、居民身份证丢失证明

  办法:可补办身份证,同时可办理临时身份证

  13、人员失踪证明

  办法:应向人民法院申请出具证明

  14、保险事故证明

  办法:保险公司有专人负责事故现场勘查

  15、各类证件、印章的丢失证明

  办法:派出所给予出具报案登记证明,只证明该人曾报过案登记,至于是否丢失派出所不知情,不予出具证明

  16、非组织行为索取现实表现证明

  办法:现实表现证明属于政审范畴,应由组织出面了解,个人索取属于非组织行为

  17、房产情况证明

  办法:应到责任单位房产部门或公证机关索取证明

  18、本人持招工单位调查表,让派出所出具现实表现证明的

  办法:让就业者本人到派出所政审,是对就业者一种歧视,是违法的。确因工作需要应由组织出面进行外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证明 公安机关 房产 死亡

上一篇:蒲城现实版"盗墓笔记" 5人半年挖了5处古墓 下一篇:高铁盒饭调查:45元的成本最高15元 15元的成本仅7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