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狂犬病疫苗抗体检验陕西咋是空白?省疾控中心这样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7-04-25 06:56:52
[摘要]孩子被狗咬伤后,送进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打到第三针时医生表示日期有误。家长担心算错注射日期的疫苗能否产生抗体,结果找遍西安也没有找到检验机构。

  孩子被狗咬伤后,送进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打到第三针时医生表示日期有误。

  家长担心算错注射日期的疫苗能否产生抗体,结果找遍西安也没有找到检验机构。陕西省疾控中心称,要检验“疫苗保护性抗体”这一项需要到武汉市才成。

  家属:

  医院算错注射疫苗日期

  “孩子被狗咬了,家人本身就很担心,但没想到医院在注射狂犬病疫苗时,竟然把打针间隔日期给算错了!”提起近日遭遇,西安市民黄女士一脸无奈。她说,2月24日晚,孩子被家中小狗咬伤,于是赶紧送到附近的西安市北方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黄女士说,根据该院开具的狂犬病疫苗接种卡,第一针(0天)为2月24日,第二针(3天)2月27日,第三针(7天)3月4日,第四针(14天)3月11日,第五针(28天)3月25日。但在3月4日注射第三针时,医生突然说日期算错了,应该是在3月3日打第三针。

  医院:

  晚一天注射没影响

  “未按时注射疫苗,会不会对孩子身体有影响?延期注射了体内是否还能产生抗体?”黄女士说,在3月38日(应该是3月27日)注射完第五针狂犬病疫苗后,全家人忐忑不安,担心因为延期注射会对孩子健康有影响。当时询问该院医生时,并未给出明确答复,只说该院目前没有开展检验狂犬病疫苗抗体的项目。黄女士吃惊的是,在询问了西安众多医院后,她发现陕西对于狂犬病疫苗抗体的检验目前还是空白,要想检验这一项,需要到武汉才可以。4月24日下午,西安市北方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专家会诊,医院认为晚一天注射对患者没任何影响。

  疾控中心:

  要检验得去周边的河南湖北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狂犬病疫苗抗体(疫苗阳转)这一项需要一天时间,目前很多三甲以上的医院都可以进行,但这个没有实际意义,也说明了不了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狂犬病疫苗抗体的检验主要是疫苗保护性抗体这一项,需要三到五天时间,因为人力和经费不足等原因,陕西针对狂犬病疫苗抗体检测项目目前尚未开展,最主要的原因是陕西并不是狂犬病高发区域。该负责人表示,黄女士不要太过担心,早一天或晚一天注射疫苗没有影响。他说,按照医院规定时间注射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市民确有疑问,也有经济能力去检验疫苗保护性抗体,可到周边的河南、湖北去检验。

  >>多知道点

  ■被狗咬伤要观察狗的状况

  上述负责人介绍,若市民被狗咬伤,除第一时间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外,还需观察咬人狗的身体状况,如果在10天内没有异常,被咬者则按时注射疫苗即可。若发现咬人狗身体异样或死亡,则被咬者需及时入院治疗。

  ■狂犬病潜伏期在一年时间

  该负责人介绍,人的狂犬病潜伏期一般处于1年以下,只有极个别在1年以上,人患了狂犬病主要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症状。他建议,若家里养着宠物,最好给宠物提前注射狂犬病疫苗。

  ■不慎被狗咬伤接种疫苗越早越好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市民,被咬后,接种疫苗越早越好,最好在24小时内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一般咬伤者于0(注射当天)、3、7、14和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狂犬病疫苗不分体重和年龄,每针次均接种1个剂量。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狂犬病疫苗 狗咬伤 疾控中心 空白

上一篇:西安集中解决办证问题 5万户房主将结束无证时代 下一篇:“缓解出行停车难”热线 长安通卡等问题最受关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