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出现了!广东部分城市现“共享摩的”服务

国内 大洋网 2017-04-25 08:44:20
[摘要]共享汽车之争硝烟刚过,共享单车各路诸侯激战正酣,据说最近又兴起了一种“共享摩的”,已经进入了江门等一些二三线城市。

“共享摩的”搭客合法与否未有定论。

“共享摩的”或可激活一些闲置的摩托车。

共享汽车之争硝烟刚过,共享单车各路诸侯激战正酣,据说最近又兴起了一种“共享摩的”,已经进入了江门等一些二三线城市。本报记者在江门采访证实,确实有某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推出了这一新服务。据平台服务商负责人介绍,“共享摩的”的服务在江门上线一周,已有1500余名摩托车司机注册上线。

不过,摩的“生意”本身就仍处于灰色地带,“共享摩的”能否让摩的“正大光明”地运营?对此,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和当地交通等部门沟通,希望未来能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在江门,由于公交车服务不够发达,一些小路小巷也没有公交车经过,而摩托车相对比较便利,所以,平时搭摩的的市民不少。“共享摩的”的前景如何呢?

江门闲置摩托不少一周注册司机过千

记者昨天从运营方了解到,经过试运行之后,该公司上周一开始正式在江门启动“共享摩的”服务。

该平台市场总监舒先生告诉记者,从摩托车司机注册的情况看,这个服务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一周时间,已经有1500余名司机注册”他说,“我们的服务目前主要有两种,一个是注册摩的服务,一个是配送服务,这些注册司机中有提供摩的服务的,也有提供配送服务的,还有一些人二者兼顾。”

为什么会选择在江门推出“共享摩的”服务?舒先生介绍,江门是摩托车生产和保有量大市,有不少人从事摩的服务,也有不少市民选择搭摩托车出行,此外,也有不少摩托车从事配送服务。“摩托车的闲置率比较高,有这个平台,摩托车司机可以把闲置摩托车利用起来,方便司机从事摩的或者配送服务,增加收入。”

各方态度仍存疑问

“共享摩的”前景未明

平台方:

有利于摩的规范管理

舒先生表示,现在摩的服务在很多地方都是灰色地带,摩的司机没有纳入统一管理,不规范,摩的司机存在乱穿插、乱收费、安全意识差等问题,也为人诟病。

“把摩的司机统一管理起来,让他们规范经营,既可以引导他们文明运营,又可以保障乘车者的利益。”他说,“这样对各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那么,“共享摩的”服务和现在的“散兵游勇”摩的服务有什么不同呢?

舒先生介绍说,摩托车司机要加入“共享摩的”服务,是有条件约束的,比如说要求他们文明驾驶,收费通过平台透明化,要求他们服务时着统一的制服马甲等;而为了保障乘客权益,平台还为每一辆摩托车司机和一名乘客购买保险,“必须要买保险,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了意外,司机和乘客的权益可以得到保障。”他说。

记者昨天在江门市区摩的司机比较集中的汽车总站、公交车站、商场等走访发现,但没有见到穿着统一马甲的人。“摩的是不允许的,路政执法人员见到要抓的,不能穿那个马甲,”一位注册了共享摩的的司机告诉记者,“穿了马甲,路政执法人员一看就知道了,抓我怎么办。”

摩的司机:

不想平台分薄自己的利润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做摩的的司机表示,不愿意注册滴滴摩的,“注册那个东西,现在没有收费,以后要是收费了,划不来。”在工作之余做摩的的谭先生说,“本来就是业余做摩的,挣不了多少钱,肯定不想再分给他们。”

“我们的业务员,现在很少人做摩的了,怕被查,很多去兼职做快递了。”江门市区一家物流配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前两天也在说共享摩的这个事情,不过,不少人认为没必要,一是觉得摩的本来是灰色服务,政府没有说是合法的,怕被查,另外就是觉得做摩的做配送,一单收入本来就没多少,没必要再跟别人分。”

交管部门:

摩的合法与否不明确

摩的运营一直属于灰色地带,以前,江门市区也曾多次对摩的进行查处。摩的能否合法化?昨天,江门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新的《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对摩托车搭客到底合不合法没有明确的规定。

共享摩的服务能否解决摩的运营灰色地带问题?对此,舒先生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难题,他们也在与江门的交通等部门进行沟通,“从接触情况看,部门还是比较支持的,毕竟这样做可以规范化管理,减少一些摩的存在的问题。”他说,“至于将来如何,还要看沟通情况。”

记者体验“共享摩的”

昨天下午,记者安装APP后,注册进入其中的摩的专车栏,在江门市区的农林西路呼叫了一辆共享摩的,搭车到江门汽车总站。根据订单显示,此程的费用为16元。订单也显示距离记者最近的摩的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前来接记者。

此前,记者也曾搭摩的从农林西路去过江门汽车总站,司机一般会叫价20元,而讨价后多在15—18元之间成交。相比之下,共享摩的的费用要稍低一些,而且,省去了讨价还价的烦恼。

此外,之前记者要在该路段搭摩的,需要等候,遇到像“摩的”的摩托车就需要招手,但无法认定其是否是真的摩的。而用“共享摩的”则省了这个烦恼。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 摩的 服务

上一篇:南京推国内首个梧桐絮预报系统 网上可查絮情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