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汉阳陵与秦汉新丝路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7-04-25 19:14:19
[摘要]

\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7年4月25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在汉阳陵汉源华宴活动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秦汉新城文物局局长张劲光、秦汉新城宣策中心主任陈香玲、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馆长王润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馆长助理王睿、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公司总经理潘剑平、副总经理田琳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保护、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发展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并繁荣文化市场,是所有从事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单位共同的目标与使命。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和秦汉新丝路公司基于共同的社会责任和事业目标,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交流、合作和磨合,双方就通过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将汉阳陵蕴含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博物馆积累的丰富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更广泛地传播、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达成了共识。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北方向的渭河之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现代化地下帝陵遗址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汉文化核心景区。它依托西汉景帝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的阳陵陵园而建,是一座巧妙融合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历史文化与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集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于一身,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独特而丰厚的馆藏文物与陵区景观构成了汉阳陵博物馆巨大的文化资源优势。这里不仅有数量丰富的汉代陶俑、汉代瓦当等标志性藏品,还拥有刊载于权威学术杂志《自然》并获吉尼斯纪录认证的“世界上最早的茶叶”等大量考古成果。馆内200多座陪葬坑中出土的各类武士俑、仕女俑等栩栩如生,塑衣式彩绘男立俑、塑衣式彩绘跽坐女俑等镇馆之宝,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

  早在2016年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作出部署。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是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牵头确定或备案的154家试点单位之一,也是陕西省入选的五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携手打造的一家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依托国际科技巨擘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在技术、新媒体等数字创新领域的世界领先资源,以秦汉新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资源为基础,通过打造秦汉渲染云、秦汉历史文化数字资源云、媒体制作云、秦汉文化教育云以及秦汉文化旅游云等形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国际技术领先的秦汉新城丝路文化云集群,构建涵盖影视制作、动漫设计、数字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带动陕西地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此次秦汉新丝路公司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战略合作,就是通过秦汉新丝路数字化博物馆的开发理念,借助其过硬的平台资质与规范的运营模式,落实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出的《“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等指示精神,让老百姓领略到汉代文化艺术的真正风采,让汉代文化艺术精品从博物馆中走进寻常百姓家。

  签约仪式上,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公司总经理潘剑平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馆长王润录分别上台致辞,表达了其对本次合作和未来前景的信心和期待。据悉,本次秦汉新丝路公司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秦汉新丝路进行密切合作,通过数字科技将地下沉睡的文物还原到真实的状态,同时对帝陵的构造、格局和建筑的各种细节进行逼真的模拟还原,促进针对汉代文化的深入科学研究;文物衍生品开发合作,通过先进的数字采集手段和强大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技术,结合移动互联网平台的运用,将大量的汉阳陵文物进行文化、艺术要素提炼和再创意,开发出符合当代消费时尚的全新文物衍生产品,扩大汉阳陵的文化影响力;文物版权保护合作,通过数字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规范文物数字版权的使用,加大文物版权的保护力度,使文物版权的开发、保护和利用和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宣传和推广合作,通过建设“数字汉阳陵”,大量使用目前最新的科技成果,运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动作捕捉、沉浸式曲面显示等技术,引入沉浸式大型实景互动体验剧,提升观众的体验感和娱乐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上一篇:“张裕瑞那城堡”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2017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下一篇: “一带一路”青年·人文·创新联盟发起仪式暨主题论坛在秦汉新城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