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直播预告|陈忠实先生周年祭 华小商带你去他老家看看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7-04-26 11:26:13
[摘要]后天就是陈忠实先生一周年忌日,华小商带你探访他原下的老家,一起来缅怀这位“陕西好老汉”。

QQ截图20170426113719.jpg

  2016年4月29日7点45分,陈忠实先生因病去世,享年73岁。很多舍不得他的人都说:一位陕西好老汉走了。2016年5月5日,陈忠实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上千名各界人士前往凤栖原送陈老最后一程。华商网直播了当时的送别全程,毕生心血《白鹿原》为先生垫棺做枕,三位“白嘉轩”到场与先生告别,这一切仿佛都在昨日。》》直播陈忠实告别仪式

QQ截图20170426105743.jpg

  时间过得真快!再过三天就是陈忠实先生的一周年祭了。这一年《白鹿原》电视剧开播一集被停播,这一年陕西人艺《白鹿原》话剧全国巡演,这一年西安白鹿原上热闹非凡,民俗村一家接一家的开门迎客。

  在位于蓝田的白鹿原影视城里,一进门就有一个景点叫“陈忠实老宅”。很有游客走马观花后都以为那就是陈忠实先生的家,以为《白鹿原》就是在那里完成的。其实,了解陈忠实先生生平的都知道,他是灞桥区西蒋村人,他的老宅在西蒋村,白鹿原的创作地也在西蒋村。景区用山寨的建筑致游客混淆常识,实在不应该。

1bedc8180665484894010f81f38ed1cd_th.jpg

  所以,逢陈忠实先生周年祭,华小商在征得陈忠实先生亲属的同意后,明天下午带大家去他原下的老家看一看,看看他曾经出生、上学、工作、结婚的地方,看他是在怎样一种环境下创作的《白鹿原》,以此来缅怀陈忠实先生。

  直播预告

  直播主题:#陈忠实周年祭,带你去他的老家看看#

  内容简介:白鹿原下的西蒋村是陈忠实先生曾经出生、上学、工作、结婚的地方,也是先生创作恢弘巨著《白鹿原》的写作之所。后天就是陈忠实先生一周年忌日,华小商带你探访他原下的老家,一起来缅怀这位“陕西好老汉”。

  直播时长:90分钟

  开始时间:2017年4月27日下午14:00

QQ图片20170426110633.jpg

  白鹿原下的西蒋村

  1942年陈忠实出生于西安市灞桥区西蒋村,这个普通的关中小村庄南倚白鹿原北临灞河,全村不足百户人家,离西安城大约五六十里路。曾是陈忠实前五十年人生的生活重心,他在这里出生、读书、上学、工作、结婚,并创作了长篇巨著《白鹿原》。在读者酣畅淋漓品读著作的背后,陈忠实先生正是独自在西蒋村的老宅里耗时六年,离群索居,日复一日笔耕不辍写成了这部巨著。

QQ截图20170426112432.jpg

“白嘉轩后来引以为豪的,是他一生娶过七房女人”。这是白鹿原开篇的第一句话,写下这句话六年后,陈忠实在西蒋村的小饭桌上写完了小说《白鹿原》的手稿,一群人的命运落定于纸上。陈忠实点了根巴山雪茄,打开了屋里所有灯,把录音机开到最大声,那一夜,西蒋村里这座老宅里回荡着秦腔,有着说不清的仪式感。

  成名之后的陈老先生进入了城市生活,这个老宅其实早已经无人居住。只有以前每年清明,陈忠实会带着家人回老家上坟祭扫,然后到哥哥陈忠德那儿小坐。离开西蒋村的陈忠实后来去了不少地方,见了不少名人,但是每当回到这个村子,乡党们都觉得:没变,还是那个老陈。

  陈忠实旧居门前有一棵法国梧桐树,据说是陈老小时候栽下的。据附近村民讲,当时陈忠实买了两棵梧桐树,那时候,一棵树苗才两毛钱,但是只活了一棵。时过境迁,这棵小树苗早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树还是那棵树,房还是那座房,只是世间再无陈忠实。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直播 陈忠实 周年祭

上一篇:华商网为朗读大赛选手发声:请为轮椅铺一条小路 下一篇:西安一小区惊现毒蛇 微博大神鉴定:对老人和小孩危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